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国际银行业 > 正文
 

外资银行再掀中国开发潮(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0:03 新京报
  汇丰、渣打、花旗等外资银行一边在东南部加紧扩网,一边向中西部挺进

  外资掀起了进驻中国的新一轮高潮。据悉,截至2004年末,仅在上海一地的外资金融机构代表处就比2003年增加了16家之多,同时营业性外资金融机构绝对数也比2003年有所增多。

  监管层人士指出,2004年我国外资金融机构出现较大增幅有两个原因,一方面,一些以前没有进入我国的国家开始在我国设立银行业代表机构,另一方面,一些原先受到本国或地区性金融危机影响撤出我国市场的金融机构,也重新要求设立代表处。这表明全球金融业信心的恢复以及外资银行对加入世贸组织后的中国银行业发展的看好。
外资银行再掀中国开发潮(图)
  北京首间外资银行支行汇丰国贸支行将于今年上半年正式开业。本报记者韩萌摄

  「市场开发」

  扎根东部挺进西部

  在中国银行业加速改革的当口,外资银行正以其前所未有的迅猛之势,挺进西部腹地,深入沿海中心。

  今年1月26日,汇丰银行宣布,该行已获银监会批准,将其成都和重庆代表处升格为分行。这是汇丰首次在我国西部地区设立分行,同时也使汇丰在内地的网络扩展到12家分行。汇丰中国区新闻发言人张丹丹对记者表示,西部两家分行很有可能在今年内正式对外营业。

  汇丰的行动叩开了西部重镇的大门,记者获悉,在汇丰之后,渣打银行也向银监会递交了将其成都代表处升格为分行的申请。而此前,在西部成都重庆等城市的外资银行的分行不过1-2家。

  在东部沿海发达城市,外资银行加紧织网布局,一个个支行相继设立。

  今年1月31日,香港恒生银行在深圳的首家支行正式开业,这是深圳的第二家外资银行支行。去年11月中旬,东亚银行在深圳率先开办了支行。据悉,荷兰银行和花旗银行的深圳分行也将开张,而韩国友利银行、外换银行和印度银行等也明确了在深圳设立分行的意愿。

  记者还获悉,北京首间外资银行支行,即汇丰国贸支行将于今年上半年正式开业。而渣打银行今年也或以支行,或以理财中心的形式在北京和广州各打造一家面向中小企业理财的个人银行。

  「业务开发」

  瞄准高端多元扩张

  外资银行分支网络扩张的背后,是其垂涎已久的各项银行业务。在对中外资银行的调查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受到市场准入、体制差异等多种因素的掣肘,外资银行依托其母国强大的混业优势,差异化竞争策略和优质的服务,逐渐显示出竞争优势。

  尽管汇丰北京分行行长丁国良告诉记者,即使在2006年底对外资银行完全放开后,汇丰在中国的发展战略也不会有较大变化,仍旧是批发业务、零售业务和中间业务。其对手花旗和渣打也是同样思路。

  但上海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和中资银行不同的是,外资银行不会追求数量和资产规模上的简单扩张,在金融市场不断放开的过程中,外资银行会有选择地放弃一些业务而专攻另一些业务。这一说法得到了渣打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左自鹏的认同。左自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对公业务上,渣打在中国地区不会找很多客户,对客户的选择性很高,能为之提供增值服务的,能发展长远合作关系的客户,才是渣打的目标客户群。

  专业人士认为,除了为在我国的跨国企业提供服务,在对客户的选择上,国有大型企业和成长性较好的中小民营企业将是外资银行在我国重点开发的客户对象。

  “对于像国有大型企业这样的客户,中外资银行的竞争并不多见。在中资银行不占优势的方面,如提供增值服务和帮助客户拓展海外业务上,外资银行会受到青睐。而成长性较好的中小企业被很多中资银行忽视,形成市场空白。”前述上海银行人士告诉记者,汇丰在入股上海银行后,就已通过参与行内信贷政策的讨论和产品设计,积累了相当的开发中小企业客户的经验。

  但在零售业务上,丁国良告诉记者,外资银行缺乏广大的网点支持,加上政策限制,尚无法全面铺开。工行北京分行副行长王金山则指出,外资银行对国内市场的冲击威力主要表现在高端市场。王金山还透露,目前外资银行在对高端客户的信息采集方面,比中资银行切入得更深入,而且善于运用主动营销吸引高端客户。

  在中间业务上,虽然丁国良表示,受市场环境限制,本土银行和外资银行的竞争是在同一平台,但是央行出具的数据显示,国内外资银行的非利息收入占比高达40%,远远超过中资银行该项收入的占比3%,表明外资银行业务多样化程度和业务拓展能力高于中资银行。

  央行北京管理部有关人士指出,外资银行在母国的混业经营模式,更易使创新产生规模效应,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分业监管对其创新能力的限制。

  「渠道开发」

  取道参股深度拓展

  对于那些欲在中国加入WTO过渡期期间绕过政策障碍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银行来说,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适时参股中资银行成为外资银行的又一项战略。

  在汇丰控股集团2003年的年报中,“自然增长”与“寻找投资机会”被作为该公司的两项基本发展战略。

  2004年,汇丰银行斥资17.5亿美元收购交通银行19.9%股权。在渣打内部常被提及的“寻找投资机会”也在去年终成现实,渤海银行19.9%的股权被渣打揽入怀中。

  近日有传言称,汇丰欲控股民生银行,打造汇丰民生银行。虽然汇丰张丹丹已向本报记者证实无此事,但外资银行对参股中资银行的浓厚兴趣却是不争的事实,而这一点在城商行的引资之路上得到了更生动的体现。

  北京银行吸引了多家国际金融巨头的眼球,按照国际惯例,目前正在与该行进行实质性谈判的外资机构有两家,即荷兰ING集团与德意志银行。记者从北京银行高层人士处获悉,荷兰ING集团对入股北京银行表现出巨大的耐心和兴趣,即便时至今日德意志银行加入到这场争夺中,荷兰ING集团仍对联姻北京银行痴心不改。

  北京银行董事长阎冰竹近日称,该行将出售24.98%的股权给不少于两家的国际知名金融机构。

  澳洲麦格理银行香港投行部负责人温天络指出,外资热衷参股中小银行,一方面可以以较少的资金获得更多实际控制权,同时还能以较低成本试水中国市场,为将来的发展积累经验。

  “外资在参股中资银行后,一般就会落得个‘钱拿来,但管理别插手’的结局。”一位外资银行北京分行不愿具名的行长级人士这样表示。这或许可以解释外资银行现在为何大比例吃进中资银行股份的原因。但据估算,收购建行20%股权的代价可能高达80亿美元,相当于一般中等规模银行5-10年的净利润。温天络表示,如此巨额的耗资很可能使外资银行首期仅买进低于10%的股份,而这样参股中建两行,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但是仍有一些外资银行与中建两行联系甚密。此前相继有报道称,高盛可能以持有中行少量股份的权宜之计,换得股票承销资格。而为争夺主承销商资格,花旗集团和德意志银行均向建行提出了先行收购部分股份的优惠条件。虽然两行新闻发言人对此不予置评,但是温天络表示并不排除这种可能性。此前汇丰因持股平安保险公司而不费吹灰之力成为平安保险上市的承销商。

  本报记者周扬

  特写

  外资银行三巨头中国战略分布图

  花旗银行

  机构扩张:1902年进入中国,目前在中国设有5家分行,分别设于上海浦东、北京、天津、广州和深圳,在上海浦西设有一家支行,同时在厦门和成都设立了代表处。

  结盟参股:2003年1月,花旗集团正式入股上海浦东发展银行5%的股权。双方合作首先从信用卡业务开始,并约定至2008年花旗有权将股份增持至24.9%,花旗由此成为第一家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参股的外资银行。

  动向:有市场传言称,花期正在与建行进行实质性谈判,有望以5%的参股成为建行的海外战略投资者。

  汇丰银行

  机构扩张:目前在内地有10家分行,分别设于北京、大连、广州、青岛、上海、深圳、苏州、天津、武汉及厦门,三家支行设于广州和上海,及两家代表处设于成都和重庆,两处代表处现已获批准升格为分行。

  业务发展:除苏州分行因设立时间尚不满两年而不能提供人民币服务外,汇丰在内地所有符合条件的9家分行均已获准提供人民币服务,并成为在中国内地最多城市提供人民币服务的外资银行。

  结盟参股:在参股征途中,汇丰2004年8月以19.9%的股权入股我国第五大商业银行交通银行,此外还在2001年12月入股上海银行8%的股权。同时,汇丰2002年10月购入平安保险公司10%的股权。2004年9月,汇丰投资管理与山西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在内地成立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汇丰投资管理持有该公司33%的股权。

  渣打银行

  机构扩张:自1858年在上海开设首家分行,146年从未间断营业,是在华历史最悠久的外资银行,现在全国13个城市拥有分支机构。

  上海分行和深圳分行可同时提供商业银行服务和个人银行外汇业务。

  渣打在中国内地设有7家分行(分别设于上海、深圳、北京、天津、南京、厦门和珠海)、1家支行(上海浦西)和6个代表处(成都、大连、广州、杭州、宁波和青岛),在上海和深圳向企业提供包括人民币业务在内的多项服务,去年5月又获准对中国居民开展个人外汇业务。

  结盟参股:2004年渣打实现了将香港业务在本地注册,渣打称CEPA框架下此举有助于加速其在中国的业务发展。2004年11月,渣打对外宣布其就入股渤海银行19.9%的股权已与该行达成最终协议。

  记者观察

  突入中国的利弊

  银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04年10月末,在华外资银行资产总额达659.3亿美元,其中外汇贷款250.3亿美元,人民币贷款折合569.9亿美元,而不良资产率仅为1.26%,不良贷款率只有1.3%.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指出,外资金融机构的进入改善了中国银行业的布局,并已经成为中国银行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外资金融机构不仅为金融业带来了竞争,也促进了银行业改革和重组。

  在刘明康看来,境外战略投资者不仅能带来资本,更重要的是能够改进国内商业银行治理方法。在充分认识到引进外资金融机构的重要性以后,继续为外资参资入股中资商业银行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刘明康公开表示,在2006年底,中国对外资银行取消所有的地域和客户限制之时,单个境外金融机构和多个境外金融机构的投资比例都有可能进一步提高。

  刘明康还在去年12月1日宣布,允许外资金融机构提前进入西安和沈阳经营人民币业务。银监会还将在坚持审慎标准的前提下加快对外资银行设立同城支行、开办人民币业务及衍生产品等业务的审批,为外资银行在华发展创造更为宽松的环境。

  “外资银行在我国的快速发展也会带来一定的问题。特别是在我国金融市场尚不成熟、法律体系尚不健全的情况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表示。

  2003年9月底,银监会发布通告,处罚美联银行北京上海两家代表处,这是银监会首次向外资银行开出罚单。据悉,2003年银监会在例行检查中发现,美联银行的北京和上海两家代表处违反有关规定开展了“支票托付”和“信用证项下的索汇”两项经营性业务,从而获取非法所得。美联银行上海代表处此前递交的升格为分行的申请也被驳回。

  渣打北京分行副行长尹英光表示,在中国的外资银行分为两种,一种是稳健操作型的知名银行,在没有获得监管部门明确的书面性许可以前,不会擅自开展业务。

  而另一类银行则是先把业务做起来看,直到监管部门明确禁止或叫停才会罢手。“这也是一个两难的局面,前者因为稳健会错过不少市场机会,而一旦被发现违规,后者的形象将会大打折扣。”此外,在备受监管层支持的外资参股的问题上,一些市场人士和业内专家也表示出了隐忧。国家开发银行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大用此前就汇丰参股交行进行了大胆的预测,认为汇丰的策略就是在日后监管层进一步放开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时,提高在交行的持股比例乃至实现控股地位,最终将交行变成汇丰在中国的一个分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