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首页_国际银行业 > 正文
 

渣打意在掌舵渤海银行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0:45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耿彩琴

  “本月底,渤海银行就会有‘出航消息’。”昨天,一位接近渤海银行高层的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不少金融界人士纷纷猜测,筹建一年多的渤海银行快到“瓜熟蒂落”的时候了。

  作为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后第一家获批的民营银行,渤海银行寄托了天津市建立“沿海金融中心”的期望。而且,监管部门已有8年未批准设立新银行了,渤海银行的问世堪称“特例”。人们还关心,谁将为渤海银行领航?

  1 渣打无意仅仅“参股”?

  渣打其实早已浮出水面。

  在一片传闻之中,去年11月19日,渣打首次发言:已签订框架协议,参股正在筹建中的天津渤海银行19.99%股权。昨天,记者从渣打方面得到的消息是,渣打和渤海此次交易的具体价格还未最后确定。

  对于外界传言中的“10亿元人民币现金入股渤海银行”的说法,渣打华北区公共事务主管尹英光接受记者采访时未予置评。但相信随着渤海银行的挂牌,这个谜底不久就会解开。

  不过,19.99%的股权已经足以说明问题。这个比例是我国允许单个外资金融机构参股中资银行的政策“上限”。汇丰在交行占股19.99%,获得了交行2个董事会席位,而渣打可能在渤海董事会中得到更大的发言权。

  一位专家对记者分析说,渣打可能成为渤海银行业务的实际“掌舵”人:其一,渣打是在渤海“起航”时加入的,将来必属“元老”级别;其二,渣打以外资同业者的身份入场,将比其它股东更能深入到渤海的“核心业务区”。

  而对于渣打而言,这绝对是一笔合算的买卖:新银行,管理模式是新的;新银行,不存在呆坏账的问题,几乎没有任何包袱。一张白纸好作画。

  2 还将引进大股东?

  还有一个大股东正渐渐走向前台。

  一年多的时间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和天津方面有关部门来往密切。国投是我国最大的国有投资控股公司,去年3月,这家公司与天津签署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的协议,协议涉及金融方面的内容。

  之后不久,“国投参股渤海银行板上钉钉”的消息传出。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金融投资部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拒绝提供有关和渤海银行有关的信息。她说,这不是该公司“一家”的事情,不方便透露。

  事实上,知情人士介绍,去年11月25日,英国渣打银行项目总监何思豪出现在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和该公司副总裁施洪祥见了面。这位知情人士说,作为渤海银行的股东,双方商谈的就是这家银行的筹建工作。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已不是第一次参股金融机构了。记者在该公司的金融投资业务项目表中看到了招商银行、弘泰信托、国泰君安证券、红塔证券、中银国际等证券公司的名字。

  国投将在渤海银行中占有多少股份暂时还没有准确消息。但从国投和渣打的接洽来看,份额不会小。

  3 “渤海”给天津金融一个支点?

  有外国银行业人士分析,天津正在争取建设成为一个离岸金融市场,以吸引大量外国银行在此驻扎;还有人士认为,渤海银行设立前,已有大批资金汇聚天津。

  有报道称,天津正在打造两条金融街。由英国标准人寿保险公司和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组成的中国最大的寿险合资企业———恒安标准人寿保险公司落户天津;而去年全国第一家中外合资的住房储蓄银行———中德住房储蓄银行也在天津开了业。

  渤海银行的开张也许只是一个起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渣打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