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广州:制造假钞打起地道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6:01 南方都市报

  5月17日凌晨,广东警方展开“珍珠”行动,省市两级警方联手,一举捣毁了隐蔽于广州市白云区南丰山庄地下室的伪造假人民币窝点,现场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缴获3000多万元假币,查获伪造假币的工具和胶片。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本报5月21日曾报道)。

  昨日,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播出了“广东地下假币窝点覆灭记”,详细报道了
破案过程:警方在假币窝点发现一条高50厘米多、长约25米的逃生地道,一个成年人完全可以匍匐逃出。地道出口就隐藏在山庄院外的一个小屋子里。平时上面覆盖着一层木板,木板上又盖着一层帆布,外人很难发现这就是逃跑地道的出口。

  2006年5月17日凌晨,在广州市的山区公路上,广东省警方正在秘密跟踪着一辆面包车。警方抓捕的对象是假币制造团伙的两名幕后老板。

  抓捕

  跟踪追击夜擒两老板

  广州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二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张东阳当时第一个冲下车,马上掏出枪来,对着车上的那两个人。

  面包车被逼停后,一个警察跑上来要拉开车门,但是车门从里面被锁住了打不开,警察随后拿出了防盗锁要砸碎玻璃。就在这个时候,车里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拿出手机正要拨号。

  眼看着,秘密抓捕行动将演变成“打草惊蛇”,就在这千钧一发之刻,警方强行打开了面包车另外一侧的车门。把坐在副驾驶位上的嫌疑人拉下车。

  警方:你什么名字?

  犯罪嫌疑人:吴江民

  很快坐在驾驶员位置上的假币团伙的老板也被制服。

  警方:你叫什么?

  犯罪嫌疑人:黄松金

  虽然两名嫌疑人已经落网了,但是警方的担心却并没有消除,秘密抓捕的消息是否已经泄露了呢!

  记者:一共搜出了几台手机?

  张东阳:两个人当时是带了五部手机,有五部手机。

  记者:当时,他们有没有跟外界进行联系?

  张东阳:应该还没有来得及。

  看来,这次行动还没有走露风声,但是真正让警方担心的还有这辆面包车。

  庆幸的是,经过仔细搜查,面包车里什么也没有。只用了3分钟时间,警方就成功抓捕了假币团伙的两名老板。

  打扫完抓捕现场,广东省警方“顺藤摸瓜”,直扑位于广州市白云区的南丰山庄,假币制造窝点就隐藏在这个山庄里。

  侦查

  山庄独院神秘可疑

  其实,对于这个窝点的侦查,从2006年1月就已经秘密展开了,侦查员首先以吃饭的名义对这个山庄进行了侦查。

  李戈伦(广州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当时,楼面经理就很热情地带着我们这几个食客到处转了一下,一边转的时候,我就一遍提出一些问题,这个是什么地方呀,他就跟我回答,这个是鱼塘,这边是游泳池,这边是招待所等等。

  侦查员不断换身份,有的时候干脆以游客的身份住进山庄,经过10多次的侦查,山庄里这个单独的院子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张东阳:通过一段时间观察,我们就发现,这个院子进出的人不多,但是形迹特别可疑,打个比如说,这个院子里有这么大一个地方,人进出,都把门关得紧紧的,还把门锁上,好像是防止有外人进去一样,这个地方非常可疑。

  南丰山庄的疑点不断增多,看来假币制造窝点就应该隐藏在南丰山庄的这个小院子里,就在警方要搜查南丰山庄的前一天,意想不到的事情突然发生了。

  张东阳:到了4月份,突然间,这个院子就没有什么动静了,没有人了,对、对,好像是人去楼空一样,但是我们又有一个担心,是不是我们的行动暴露了。

  此后的一个月里,警方虽然多次侦查南丰山庄,但是毫无收获。警方甚至准备放弃对这个院子的布控,但是在最后一刻,案情再次出现新的转机。

  张东阳:5月上旬,又有新情况了,院子里又有人活动了,而且还看到有人在院子里头的角落里,烧一些好像纸类一样的东西。

  事后警方得到情报显示,这是嫌疑人采取的反侦查手段,故意让这个院子荒废了一段时间。为了不让再次上钩的鱼脱钩,广东警方对这院子实施了24小时的不间断监控。

  捣毁

  掀开木板露出窝点

  5月17日凌晨,抓捕成功后稍事整顿了一下队伍,50多名荷枪实弹的警察直捣南丰山庄,警方并没有遇到任何抵抗,很快就冲进了这个院子。

  陈悦蔚(侦查员):(我们)挨个把门砸开……砸完之后,屋里有人吗?没有,除了一些简单的生活设施之外,没有一个人。

  那么这个制造假币的窝点到底隐藏在什么地方呢?在警方进一步搜索的过程中,发现了地面上的一块木板,当把木板打开以后,所有在场的警察眼前突然一亮,原来让他们苦苦寻找了4个多月的造假窝点竟然就隐藏在这个地下室里面。

  翟建东(侦查员):掀开板的时候,就发现里面很吵,有很大的机器声音,我们就马上冲下去,我是第一个冲下去的,冲下去的时候,看见里面有很多机器在印刷,又发现两个人在里面工作。

  随即,更多全副武装的警察冲进地下室,迅速制服了两名制造假币的嫌疑人。此刻,印刷机还在工作着,旁边已经堆放了四摞1米多高的50元假币,累计超过了3000多万元。警方在现场缴获了大量的制假工具,晒版机、切纸机。最让警方高兴的是,他们缴获到一套50元假币的胶片,这套胶片是制假的源头。

  连佐璠(广东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缴到这套假币胶片,就说明我们把假币源头给打掉了,如果我们没有找到胶片,有可能它流散到别的犯罪团伙,继续做假币的印刷。

  这个制假窝点使用的制假工具非常齐全,甚至还有检测假币仿真度的仪器。

  挖掘

  发现一条逃生地道

  随后,警方在南丰山庄又抓捕了一名还在睡觉的嫌疑人。至此,所有5名涉案的嫌疑人都已落网。为了彻底捣毁制假窝点,警方调来了挖掘机,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竟然挖出一条逃生地道。原来,这条地道的入口被排风扇伪装了起来,极难发现。

  记者:这个地道有多高?

  连佐璠:这个地道大概有50多厘米高,你现在(看),因为有淤泥,显示得不是很清楚。

  记者:一个成年人能从这里爬出去吗?

  连佐璠:完全可以,匍匐前进就可以了。

  记者:有多长呀?

  连佐璠:我们算了一下,大概有25米左右。

  记者:一直延伸到什么地方?

  连佐璠:延伸到院子(南丰山庄)围墙的外面。

  逃跑地道的出口就隐藏在南丰山庄院外的一个小屋子里。平时的时候,上面覆盖着一层木板,木板上面又覆盖着一层帆布,有了这些伪装,外人很难发现这就是逃跑地道的出口。

  目前,广东警方正在抓紧时间对5名犯罪嫌疑人进行审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