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交行沈阳之劫 > 正文
 

交行沈阳2亿元诈骗案揭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0:0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毛明江 祝建华

    交通银行沈阳分行上周曝光的巨额诈骗案部分案情浮出水面。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日采访获悉,交行沈阳分行下属的滨湖支行为案发银行,该行一家企业客户涉嫌诈骗另一家企业2亿元资金,诈骗企业投资房地产出现亏空后,案情得以暴露。

  沈阳银行业内一位消息人士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透露了大概案情:涉案的两家企业为交行沈阳分行下属的滨湖支行的客户,甲企业为实业企业,在交行拥有2亿多元存款;而乙企业基本为一家空壳公司。两家企业间有融资往来,乙企业以违规手段,获得了甲企业银行存款的操控权。乙企业大量利用甲企业的钱,进行房地产等投资,但当出现巨大亏空后,乙企业将甲企业剩下的钱卷走后逃跑,最终事情败露。

  “从案情看,有很大可能性是银行内部有‘内鬼’和空壳诈骗企业有关联,否则空壳公司根本不可能得逞。”该消息人士分析说。

  据悉,涉案的交行沈阳滨湖支行位于沈阳市沈河区风雨坛路127号。公开资料显示,上市公司辽宁国能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600077)、辽宁建投招投标代理有限公司等企业均和该行有贷款等业务往来。

  当记者昨日就上述消息向交行沈阳分行办公室求证时,办公室一位人士以案件正在“侦破调查”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不过,交行新闻发言人宋峰6月10日就该案件发给上海东方早报记者的声明中,将案件定性为“客户资金被诈骗的案件”,与记者采访到的情况基本一致。

  宋峰表示:“发现案件后,我行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对此案进行调查,立即启动应急机制,迅速采取资产保全措施,案件风险敞口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交行沈阳分行原行长戴景贵现已被免职,新上任的行长为原任交行南京分行副行长的谭曙光。

  据记者了解,5月26日,交行监事长崔雷平亲赴沈阳分行检查指导工作,在该行新领导班子及中层以上干部会议上,崔雷平要求交行沈阳分行整顿队伍、严肃纪律、防范风险;狠抓内控管理,严格操作程序。在培养、考核和使用干部时,要牢记不能使用违规追求“效益”的干部。要强化员工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使员工牢牢树立诚实守信的观念、合规经营的观念。

  崔雷平还要求交行沈阳分行各级领导认清责任,做好表率,认真带好队伍,加强商业贿赂的治理工作,要经得起抵制各方面诱惑的考验。

  交行新闻发言人宋峰也表示,交行将以此为鉴,举一反三,加强内控建设,不断优化流程,进一步提升风险监控的技术水平,切实防范操作风险,打造一流国际公众持股银行。今年以来,我国银行业爆发了多起银行大案,比如:2006年2月8日中行双鸭山四马路支行原行长胡伟东等5人因涉嫌银行承兑汇票诈骗被抓,成为2006年开年银行第一大案,涉案总额达4.325亿元;2006年6月中国银行河南沈丘支行再次曝出银行承兑汇票大案,涉及资金总额为1.461亿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