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拾荒男子建行兑零钱遭拒 银行称没有对客户分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07:17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洪克非

  6月1日上午,一名以拣破烂为生的残疾男子前往建设银行长沙市远大路支行,欲将自己存下来的上千张角票和硬币换成整钱,不料却被保安拒之门外。

  在一位市民的帮助下,该男子终得以进入银行,可是10分钟后,男子没有办成业务,
而是拿着银行职员给他的两元钱走了出来。男子在该银行门口徘徊一个小时后,终于在这位好心市民的协助下,在隔壁另一家银行将一袋子零钱换成了整钱。

  兑换零钱遭拒

  6月1日上午8时许,家住湖南长沙市马王堆的邓岚(化名)正在公交车站候车。她说,当时她赶着去赤岗冲办点事情,无意中看见长沙市远大路建设银行门口,一名保安将一个有残疾的男子挡在了银行门口,足有几分钟。

  她过去一问,得知该男子准备去银行将一袋零钱换成整钱,可是保安却不准他进去。“我质问保安为什么这样做,保安说不出理由来就让那个男子进去了。”邓兰了解到那个男子(后得知叫古汉林)是一个拣废品的残疾人,便猜想刚才保安可能把他当成了乞丐,“但是就算是乞丐也有权利去银行存兑钱啊。”

  邓岚说,保安后来让步,允许古汉林进入银行办理业务。邓随后陪着古汉林进入银行,并帮助他将一塑料袋零钱放在银行柜台上。“柜台里的人说现在很忙,没有时间清点,要我们自己将钱按照面额清点好。”邓兰称。

  邓随后将古汉林扶到营业厅中央的一张桌子旁,清点塑料袋里的零钱。“塑料袋里的钱很零散,大部分都是一角的,还有很多一角的硬币。不过他自己已经把纸币整理好,硬币也用白纸捆起来了。但银行要求我们按照面额分类。”邓岚说。

  在仔细交代了古汉林如何将纸币和硬币按照面额分类后,邓岚匆忙离开。

  银行职员两元钱“献爱心”

  “我心里一直不踏实,担心那个人换不到钱。”邓兰称来到办事的地方后,她一直惦记着刚才的事情。

  左思右想后,邓又坐上公车,原路返回银行。在银行门口,邓岚果真看见了古汉林坐在银行门口愁眉苦脸。她上前一问得知,古汉林没有换到钱,被银行“请”出来了。“阿姨,你走以后他们就不给我办理了。”他说,银行给了他两块钱,说是给他献爱心,要他去别的银行换。

  邓岚了解情况后转身就问门口的保安,保安只是摇头不肯回答什么。邓走进银行想找负责人了解情况。银行的一个女同志接待了她,并解释说,“像他们这种人来我们这里办理业务,影响了银行的形象”。邓兰称自己当时很无奈地离开了建设银行,一边安慰古汉林,一边带着他来到隔壁的另一家银行。

  “我进去以后找门口的一个工作人员说明了情况,这边的工作人员就马上安排了两个人过来帮忙清点纸币。”邓兰说。6月7日,这家银行的大堂经理温艳梅称,当天古汉林带来的零钱有140多元,整个清点过程花了将近30分钟。

  记者了解到,拾荒男子古汉林是江西人,一年前来到湖南长沙。古汉林没有家,栖息于街头巷尾,行走必须依靠一张小板凳。近几个月,他在马王堆菜市场一带流浪,靠翻拣废品卖钱换取食物。为了换钱,古汉林拄着小板凳,穿过车流不息的远大路,从马王堆菜市场南门挪到银行门口,需要20分钟。

  建行:努力向人性化服务转变

  6月7日下午,建设银行长沙市远大路支行一负责人对记者说,古汉林进银行时保安听不懂其说话,从穿着上看以为他并非来办理业务而很像乞丐,因此有过两三分钟阻拦。加上当时客户较多,如果由银行的工作人员来清理零钱肯定会延误他人的时间,而他们当天的当班人员较少,因此让古汉林自己清点带来的零钱。

  基于同样的考虑,他们后来向古汉林建议,希望他中午再来银行兑换零钱。“我们并没有拒绝帮他办理业务,只是和他沟通商量,希望他能够换一个时间再来。当时办理业务的客户实在太多,我们工作人员忙不过来,而且还要照顾其他客户的情绪。”这位负责人说,古汉林当时没有反对,而是自觉离开了,走的时候保安还拿了一个袋子给他装钱。一个员工自掏腰包拿了两元钱给他,以作车资。

  该负责人否认了古汉林离开银行的时候保安有推搡他的行为,也不存在古汉林来银行影响了形象之事。银行方面为此调出了当时的录像资料查看。“来的都是客,我们的态度应该是很客气的。在和他说话时,我们都是蹲着讲的。”

  但是据邓兰说,当时她看到银行的两个柜台上根本就没有顾客在办理业务。而且,残疾人享有优先办理业务的权利,以业务繁忙来解释银行的行为不合实情。“同样是银行的客户,为何其他人的情绪就可以得到照顾,古汉林就要让路?”

  建设银行长沙市铁银支行的个人金融部经理徐国骏告知记者,银行没有对客户进行“分级管理”,在此事中他们没有歧视古汉林。他承认,他们没有考虑到古汉林作为一个残疾人的行动不便,而另外约时间为其办理业务,银行的处置的确是有些不当。同时他又解释,遇到这种情况,目前银行的服务很难按照固定的规章制度实行,但他们正在努力让银行的服务由制度化向人性化转变。

  本报长沙6月7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