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短信诈骗逼出打击怪招 安溪叫停所有银行柜员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08:33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6月5日专电 新华社记者 沈汝发

  近期,福建省安溪县为打击手机短信诈骗犯罪,采取了关闭全县所有银行柜员机的方式。这一事件在当地掀起轩然大波。有关人士认为,安溪“柜员机事件”凸显出目前一些地方政府管理思想的贫乏、施政方式的粗糙,是地方政府有关负责人“惰政”思维的一个新样本。

  安溪叫停所有银行柜员机

  5月29日晚,记者在安溪县城的中国建设银行安溪县分行码头分理处发现,这里的柜员机已经停用。附近居民告诉记者,柜员机已经停用两个多月了,为了打击手机短信诈骗,安溪全县的银行柜员机都被停用了。

  记者随后在中国银行安溪县分行新安分理处门口张贴的一份《公告》上看到了这样的说法:“为严厉打击虚假信息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用户需持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到银行柜台办理相关业务,持他人存折或储蓄卡取款时,应提供开户人和取款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办理……”

  《公告》由安溪县公安局、人民银行安溪县支行、中国银监会泉州监管分局安溪办事处联合发布,发布时间为2006年3月14日。

  经记者调查,这份《公告》的政策依据源于安溪县打击虚假信息诈骗犯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2006年3月10日下发的一份文件。

  这份名为《安溪县集中打击整治虚假信息诈骗犯罪活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文件要求,“……安溪地面的ATM自动取款机、POS机,应设立程序,限制异地卡(安溪县以外)的查询、取款,转账功能……”。

  短信诈骗盛行逼出打击怪招

  叫停所有银行柜员机是安溪县在短信诈骗盛行下逼出的打击“怪招”。据有关部门统计,在短信诈骗高峰期间,安溪境内一天发出的手机短信达上百万条之多,设在安溪县魁斗镇的移动电话通信基站一度成为“全亚洲最繁忙的基站”。

  据有关人士介绍,单是从2002年10月到2004年3月,泉州市公安机关就收到群众来信、来电举报短信诈骗案件5500余起,被害人遍及国内30个省、区、市,被骗金额累计超过1000万元,上述案件的作案人主要集中在安溪境内。安溪县魁斗镇和长坑乡是手机短信诈骗较为集中的滋生地,这两个镇一度出现诈骗分子排队取钱的“繁荣”景象。

  由于这里的手机短信诈骗盛行,公安部门历次的专项行动常常瞄准这个重灾区,地方上为此承担了很大的压力。“现在这样做是政府迫不得已采取的一种手段。”当地政府部门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

  据记者了解,此次叫停柜员机自3月中旬至今已有两个多月,何时重新开放并没有明确的期限。

  柜员机停用严重影响市民生活

  银行柜员机停用给市民生活带来的不便很明显:银行营业时间以外无法取钱;外地卡如未带身份证原件无法取钱;银行卡在发卡行以外的银行无法取钱;银行卡查询也要到柜台办理;银行业务办理时间明显拖长……

  “现在取钱在柜台前经常得排上半小时的队,晚上碰上家人有个急病什么的,还没地方找钱去。”市民许美玲表示,“不能因为极少数人利用手机短信诈骗,就将所有的柜员机停了”。

  “这就好比一个人拿菜刀杀了人,结果就要求市场上所有的菜刀都不让卖了。”市民陈忠良愤愤地说,“这是一竿子打落一船人,明显是因噎废食!”

  与此同时,由于柜员机停用,柜台工作量明显增大。据一位银行负责人透露,他所在的银行柜员机的交易量占所有交易量的三分之一以上,“原来小额取款和查询、转账主要在柜员机上进行,现在哪怕取100元钱,也要到柜台上来”。

  同时,银行卡的使用受到非网络、机器故障等原因的限制,也违反了当初银行与客户之间的协议,记者为此拨打中国银行安溪县分行的投诉电话表示要投诉,一位林姓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这是公安局打击假信息诈骗要求关的,你投诉也没有用”。

  “柜员机事件”凸显“惰政”思维

  关了银行柜员机能防止手机短信诈骗吗?人民银行安溪县支行一位负责人解释说:“这对于搞诈骗的人是一种威慑,起码让那些不法分子不能那么容易骗到钱”。这位负责人同时坦言:“现在打击手机短信诈骗缺乏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所以只能在外围采取一些非常规的手段”。

  5月30日下午,记者采访安溪县公安局局长方贞群时,他表示,柜员机的限制使用不能说对群众没有影响,但“对群众的影响不大,银行也都非常支持”。

  “这是针对安溪这个特殊地方的方法,也得到了上级部门的支持。”方贞群说,“从目前的破案情况看,没有发现在安溪取款的。这在一定空间里面限制了诈骗行为”。

  然而,在记者随机采访中,大多数被访者认为这种做法治标不治本。“安溪不能取,其他地方不能取吗?总不能把全国银行的柜员机都关了吧?”市民李琼花说。

  福州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甘满堂博士认为,安溪“柜员机事件”反映了地方政府有关负责人的“惰政”思维。打击手机短信诈骗不能只考虑一时的办案效果,而应从全局利益出发,从长远考虑。(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