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广东警方破获国内最大宗国际信用卡制假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1:37 南方日报

  戎明昌 黄键 龚宣

  维萨、万事达、大莱、运通……各式各样的假国际信用卡,行家用肉眼都难以鉴别,普通市民更是无法辨清真伪。粤港警方协作,阻止了这4.1万多张伪造的国际信用卡流入市面,挽回潜在损失9亿多元人民币。昨日,广东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代号为“JK3”的特大伪造国际信用卡案被成功破获。

  据悉,“JK3”案是我国目前侦破的伪造假国际信用卡案件中现场缴获假卡数量最多的案件,也是今年广东省破获的首宗假信用卡案件。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已经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并被执行逮捕。

  历时半年多揪出制假大鳄

  据介绍,去年5月底,香港警方向广东省公安厅通报一线索称,怀疑一伪造国际信用卡犯罪团伙的加工厂位于广东境内。经调查,警方将目标锁定在深圳市,深圳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由于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反侦查意识极强,犯罪团伙的落脚点和伪造点一直无法确定,经过半年多的侦查,深圳警方终于摸清该犯罪团伙的活动规律。

  今年2月22日,专案组在罗湖区、皇岗口岸和布吉坂田同时展开行动,一举捣毁加工信用卡客户资料、假卡仓储点以及印刷假信用卡和加工制作VISA卡、万事达卡、大来卡、运通卡、JCB卡烫金标志的工厂各1个,共抓获以刘某伟(香港人)为首的犯罪嫌疑人4名,缴获伪造的国际信用卡半成品4.1万多张,制假设备(电脑、打字机、烫金机、读码器、印刷机)及原材料一批。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该团伙于去年六七月份开始大量制造假信用卡,假卡基本流向境外,犯罪嫌疑人利用假卡到香港、菲律宾、韩国等地骗购商品。由于被窃取资料的信用卡持有者多为外籍人士,此案的后期侦查仍在进行中。

  不法分子勾结商家套取客户资料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伪卡之所以能够刷卡成功,是因为假卡里面存储的信息,是盗取别人真卡的信息。

  在这种情况下,伪卡消费的所有记录都记在了那张真信用卡的账面上。如果查不出持假卡消费的人,这个损失就由银行来承担,据国际信用卡机构统计,在信用卡犯罪比较严重的地区,银行的每个月损失就高达几百万美元之多。伪卡集团通常从A国制作伪卡,在B国窃取客户资料,在C国写入磁卡信息,之后再到其他国家和地区使用伪卡进行消费。

  这些信息是怎么盗取的呢?知情人说,通常有这么几种方式,一是通过在商场安插一些幕后监控机器,每一次持卡人刷卡后,其资料就会被某些不法分子“复制”到他们的资料库中,伪证集团就可以用他的卡号来制造假卡,从而可以盗刷他的资金;其二,是电话窃听,不少持卡人均有通过电话,报上卡号订机票的经验,许多信用卡集团通过窃听,就可以知道持卡人的一些资料,从而为制假卡做准备;其三,通过勾结银行机构的一些人员或者通过电脑黑客,窃取一些银行客户电话。

  金融机构有完善的防范制度

  据悉,此案是我国目前侦破加工制作假国际信用卡案件现场缴获假卡数量最多的案件。据有关方面估算,该案缴获的假卡造成的最低潜在损失达9亿多元人民币。

  会后,记者采访了香港信用卡风险管理(国际)委员会主席陈伟雄说。陈伟雄说,目前一些不法分子非常猖獗,大肆制造假卡,但目前金融机构均有完善的风险控制制度,来对假卡进行防范。更为重要的是,如果真正的信用卡持卡人有证据证明自己没有进行该笔消费的,持卡人的损失将会由金融机构承担,持卡人大可放心。

  警方提醒

  刷卡消费资料要注意保密

  深圳市公安局副局长李洪朗表示,由于国内目前信用卡使用率、普及率还不高,因此犯罪分子的造假目标一般为国际上通用的5种信用卡。但随着经济发展,信用卡使用率必将大大提高,国内信用卡伪造案件已有上升趋势,警方将加强监控和打击,各大发卡银行也正在不断完善信用卡的保密措施。

  对于使用信用卡的用户,李洪朗提醒,持卡者要有防范意识,在使用信用卡进行大金额消费或使用现金购买高价商品时,要注意保留收据等相关单据作为证据,一些出行证件也可作为证明。因为根据发卡银行的规定,非用户个人使用信用卡造成的损失,一经查明证实,发卡银行将自己担负损失。

  在发布会现场,有警官向记者讲述自己的经历,他的妻子去年申办了一张国际信用卡,在从未使用过的情况下,突然被告知在英国某地进行了消费,要求尽快还款。持卡人立刻向发卡银行出示自己的护照,表示从未去过英国,最后发卡银行自行承担了这一损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