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银行业月均百人涉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0:06 天府早报

  据新华社电国务院新闻办5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介绍我国银行业改革开放与监管新进展等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前三季度892名银行人员涉案

  中国银监会的最新资料表明,今年前三季度,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处理涉案人员89
2人,比去年同期增加224人;追究有关人员责任2710人。其中,追究领导责任974人,取消高管人员任职资格74人。

  前三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案894件,自查发现613件。大案要案数量逐季下降,损失挽回率提高,第三季度发生百万元以上案件比第二季度减少8件,前三季度挽回百万元以上案件资金损失10.2亿元,比去年同期多挽回4.5亿元,案件损失挽回率26.9%,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逐季下降,第三季度国有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发生案件199件,比第二季度减少86件;涉案金额2.5亿元,比二季度下降4亿元。

  9月末,全部商业银行(包括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3万亿元,比年初减少550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8.6%,首次下降到一位数,比年初下降4.3个百分点。银行自我防范和管理风险能力得到明显加强。

  国有商业

银行改革绝非贱卖

  刘明康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目前战略投资者入股中资银行的价位都高于中资银行的账面净值,国有商业银行改革不存在“贱卖”问题。

  刘明康说,中国建设银行这次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发行的市净率已经接近香港大型的上市银行交易价的水平,有的已超过欧美银行上市的价格水准。上市价格卖到净资产的两倍,国际上都认为是非常成功的。

  刘明康说,国有商业银行改革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从根本上改变以往国有商业银行产权结构国有独资的单一性,实现股权结构多元化。只有在投资主体和利益主体多元化的基础上,国家财政才不可能再为国有商业银行的经营亏损“买单”,否则就有悖于市场公平竞争的原则。

  全能银行要非常小心

  在回答记者有关银行基金入市的问题时,刘明康说,我国实际上已经有了金融控股公司,比如说光大、中信,这些集团公司下面设有保险公司、商业银行、基金公司等。我国也有很多商业银行特别是大型商业银行已经批准设立了保险公司、基金公司和其他金融机构。但是不管怎样综合经营,他们都是独立的法人,不同业务之间必须有科学、严格的“防火墙”。

银监会不反对综合经营,但是要抱着科学、审慎的态度对待这件事情。交叉销售可能是一个比较有效的途径,但是全能银行要非常小心。

  公安部向央行派驻联络员

  公安部日前向央行、国家税务总局等、

审计署等派驻了联络员,建立打击经济犯罪协调会商机制,加大打击经济犯罪力度。这也是公安部首次向这些部门派驻联络员。

  公安部派驻审计署联络员的主要职责是:了解、掌握审计署相关工作的计划、进度和重点,以便于及时提供协助;对审计署移送公安部处理的案件进行督办,并把结果和进展情况及时反馈审计署;根据审计署的需要,依法采取必要的配合措施;对涉嫌犯罪案件的定性问题进行研究,提供参考意见;在审计署延伸审计过程中由于相关手段有限而无法开展工作时进行相应的协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