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山东莱州:信用缺失的农村信用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5:22 公益时报

  同时存在信用社的三笔钱,一年之后,其中两笔却不翼而飞。虽然通过法律诉讼储户拿到了其中的一笔,但是,剩下的最后一笔,信用社的态度则是,没有法院的判决书,我们就不承认——

   本报记者 赵冠军

  “我一个六十多岁的老人,舍不得吃、舍不得穿,辛辛苦苦赚来的养老钱被信用社给骗了。法院都判决我赢了一场官司了,但是剩下的钱,信用社还是不认账啊……”

  6月28日上午,赵春芝老人说着话,脸上已经满是泪痕,她向记者讲述了5年来向信用社讨还存款的艰辛历程。

  三份存款不见了两份

  据介绍,1999年4月14日,赵春芝老人在信用社将总额为27000元的钱分成三张存款单存在信用社银磊路储蓄所,其中,第一张存款单是以女儿王晓燕的名字存了5000元,第二张存单是以儿子王晓东的名字存了20000元,第三张存单是以自己的名字存了2000元,存期都是一年。存款的经办人是莱州农村信用社职工方丽慧和孔祥玲。

  2000年4月14日,存款到期,赵春芝到储蓄所续存,但是没有找到以女儿王晓燕名字存的5000元和本人2000元的存单。当时她迅速赶到信用社银磊路储蓄所要求查询、挂失,但该信用社职工方丽慧则说账上根本就没有上述两笔存款。

  随后,老人带着女儿和儿媳到了储蓄所,翻看当时的现金日记账和存单时发现:1999年6月16日,以自己名字存的2000元被“赵春芝”取走。于是,方丽慧改口承认了存款的事实,但是认定2000元存款已被赵春芝本人取走,而且存款单上面有“赵春芝”本人的签名和身份证号码。纠纷就此引发。

  法院判决其中一笔由信用社赔偿

  3年之中多次讨要无果,无奈,赵春芝老人将莱州农村信用社推上被告席,试图通过法律的途径来解决纠纷。

  2004年5月17日,莱州市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双方之间的储蓄合同有效;1999年6月16日,赵春芝存款被提前支取,信用社方面提供的提前支取存单上有赵春芝的身份证号码和“赵春芝”三个字,经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鉴定,认为存单上的“赵春芝”三个字不能排除赵春芝本人所写。对该鉴定结论双方均不申请重新鉴定。法院采信该鉴定结论,故赵春芝要求信用社支付存款本息不当。赵春芝认为存款不是自己支取的,为此多方咨询求助花费了一定的费用,经济上蒙受了一定的损失,对该损失的造成,信用社虽无过错,但根据公平原则的精神和本案实际情况,信用社应给予赵春芝适当补偿。判决莱州市莱州农村信用合作社给予赵春芝一定补偿,案件费用由信用社负担。

  但是,针对另一份5000元的存单,却一时没有了着落。

  5000元存款至今尚未有着落

  一年多的官司经历,使得赵春芝已经筋疲力尽,她试图通过调解解决剩下的一笔5000元存款的问题,可是却没有得到解决。

  针对5000元存款的事件,赵春芝多次向信用社负责人要求查对当日在银磊路储蓄所的存款记录。通过查对,发现账本上有一无存款人姓名、存款额为5000元的存单,而序列号与自己的另外两笔存款是连续的三个号码。

  随后,赵春芝与村调解主任一起到信用社查对,但是,信用社的工作人员说,户名原来无姓名的是一个名叫“张林岩”的人,存款是在1991年存入的,现在钱已经取走了,人也联系不上了。

  赵春芝说,按照常规和法律法规及银行业务要求,9年前的存款绝对不可能与9年后的序号紧密连接在一起;况且1991年储蓄所尚未实行微机化管理,绝对不可能在已经实行微机化管理的1999年,突然将1991年的存款单独存上一笔。她坚持认为,肯定是信用社工作人员在内部搞鬼,否则,怎么会突然又出现一个“张林岩”呢?

  信用社对此不发表意见

  6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莱州农村信用社银磊路储蓄所,工作人员说,采访事宜需要到总社。随后,记者又来到莱州市农村信用社,总务处一位姓刘的主任说,需要向领导汇报。之后,刘主任又带着一名自称是信用社法律顾问的人赶到办公室说,信用社针对此事不想作任何答复,法院该判决的都判决了,信用社该执行的也都执行完毕了,一切应该由法律来决定。赵春芝提出的2000元,法院已经明确作出判决,信用社也给予她一定的补偿;针对赵春芝提出的5000元,现在没有起诉,信用社也不想发表任何看法。

  “如果实在不行的话,我只能再次踏上索赔诉讼之路。我真不明白,到底是什么世道?现在为了这些钱,我已经花了将近三万元打官司,目的就是想为自己讨个说法,要不,我在村里还怎么立足。如果不是上次官司胜诉,好像我老婆子一直在跟银行耍赖似的!”赵春芝老人无奈地对记者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农村信用社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