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曝光台 > 正文
 

跑3家银行耗费4小时 换残币遇银行踢皮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09:18 珠江晚报

  本报讯(记者 李雷)  来珠海打工的秦先生没有想到,昨日他为了兑换一张百元残钞,从上午11时开始,到下午3时半才兑换成功,中间去了3家银行,又被推到人民银行去开证明,最后,秦先生在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和记者的陪同下去了附近的一家商业银行,才兑换成功。

  秦先生:换张残币被银行推来推去

  下午3时左右,记者接到报料赶到人民银行珠海中心支行。持有一张百元残币的秦先生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秦先生说,上午11时左右,他先到了位于百货商场楼下的工商银行网点,值班的营业员接到残币有些犹豫不决,但在请示有关负责人之后,就告诉秦先生需要出具单位证明,或者到公安部门开具证明,证明其为残币。秦先生无奈就又到了免税商场对面的建设银行网点,该银行营业员简单看了一下就表示,这张钱很难辨认,你到那边的工商银行去兑换吧。不得已,秦先生就到了电脑城旁边的另一家工商银行网点,该网点营业员在用验钞机验过几次之后,又慎重地请示了一位负责人,然后告诉秦先生,让他去旁边的人民银行去开具一个是残币不是假币的证明,才能够兑换。此时,正好到了人民银行午休的时间,于是秦先生就在附近一直呆到下午2点半人民银行上班。

  人民银行:任何商业银行不得拒绝兑换残币

  记者注意到,被反复拒绝兑换的这张人民币是在分成4块之后又用透明胶纸粘贴在一起的。数字、编码和国徽都清晰可见,只是人头像处有些残损,整张纸币的中间也出现了一些裂缝。人民银行珠海中心支行货币金银科的李科长在经过鉴定之后,明确表示,“这是一张正常范围内的残币,真假都非常容易辨认。按照有关规定,任何一家商业银行都没有理由拒绝兑换残币。”

  李科长还介绍说,人民银行已经多次收到关于商业银行拒绝兑换残币的投诉,其中有的商业银行竟要求当事人到人民银行兑换,而人民银行根本没有这项业务。据分析,部分商业银行之所以拒绝兑付残币一是嫌麻烦,二是识别经验不足害怕收到假币而给自己造成经济损失。他还认为:“一个合格的银行柜台人员必须具备识别假币和残币的功底才可以上岗,像这种一味把顾客往门外推的行为是不合格和不负责任的。”

  最后,带着这张残币,秦先生、李科长和记者再次来到了电脑城旁边的工商银行网点,这一次,秦先生很快得到了兑换。

  《中国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二十二条:

  办理人民币存取款业务的金融机构应当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规定,无偿为公众兑换残缺、污损的人民币,挑剔残缺、污损的人民币,并将其交存当地中国人民银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