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请信用卡提防李鬼网站 骗手续费骗保证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07:2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郭文珺

  近期,不少人到银行申请信用卡时,发现银行除要求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名片外,还要求提供公用事业费清单等相关资料,因此不少人想到改去信用卡网站快速办理信用卡。

  不过,上海银监局提醒,近期本市部分中外资银行发现社会上有不法分子存在以办理其信用卡为名诈骗客户资金的情况,上海银监局提醒公众注意甄别,小心上当受骗。

  假冒银行骗取客户手续费

  市民周某通过网上的宣传广告,找到一个可以申请某银行信用卡的网址,该网站同时还有多家银行的信用卡可供申请,客户只需填写个人基本资料并将身份证复印件发送给他们就可以申请该行的信用卡,申请前需在网上支付200元工本费,信用卡办出后再按额度收取2%手续费。该客户在上传资料并支付200元工本费后,于9月15日接到电话称客户的信用卡已申请成功,5万元的额度,随后周某先支付了手续费,但始终未收到信用卡,逐致电该行客服中心询问。经查询,银行系统里并没有受理该客户申办信用卡的相关信息。

  与之相类似,申请人郝某9月初也在网上发现一家可以申请办理该行信用卡的担保公司,该网站同时也称能办理多家银行信用卡。经调查,与郝某进行联系的显示号码也与上同。

  上海银监局提醒,这类信用卡诈骗属于较为常见的,因此广大市民不要轻信。如果需要进行网上办理信用卡的,一定要到信用卡中心的官方网站进行办理。

  假冒银行骗取客户保证金

  2010年以来,本市某外资银行陆续发现在江苏、北京、天津、江西、四川、河北和山东等地有不法分子以办理该银行白金卡(或白金用户)个人贷款为名进行诈骗。不法分子通过在当地报纸发布贷款广告或直接拨打当事人手机,向当事人推荐所谓该外资银行的白金卡(或白金用户)个人贷款业务。若当事人有意办理该业务,不法分子通常要求当事人在另外一家银行开立银行卡,并存入一定金额,以证明其具有申请该笔“贷款”的偿还能力。当事人开卡后,即被要求拨打某境外电话办理所谓的贷款申请,该电话接通后会有假称是该外资银行的自动语音客服与客户沟通,随后要求当事人输入其在另一家开设的银行卡卡号、密码和身份证号码。一旦当事人输入上述信息,其在银行账户内的资金立即被不法分子转走。

  各家银行的信用卡中心都有统一的客服电话,无论是遇到卡片申请,还是卡片使用的问题,都可以电话咨询,切莫相信所谓的各类其他咨询电话,以免上当受骗。

  信用卡正规办理复杂但省心

  上海银监局介绍,不法分子都是先通过网站、当地报纸广告或直接拨打当事人手机等方式,向当事人推荐相关信用卡业务。并以此为名,要求客户支付一定数额的手续费或在有关银行存入贷款保证金,为后续的犯罪活动做铺垫。

  市民在办理信用卡时,一定要通过正规的银行途径。若是办理过程均非通过银行临柜等正当途经,即填写递交相关资料的过程均不在相关银行网点内进行,同时提交的资料也较为简单,仅为个人基本资料及身份证复印件,缺乏办卡所需的收入证明等文件,那么就比较可疑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