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标识卡难逃退市厄运 银联海外主推人民币信用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4日 13:15  华夏时报

  Visa封杀银联的消息出台后,国际银行卡巨头的“暗战”也提升到台面上,并且日益白热化。而面对Visa的围堵,银联海外扩张的步伐开始加快。

  银联海外扩张加速

  为了对抗国际信用卡巨头Visa的封杀,银联打响海外“反围剿”之战。

  6月21日,中国银联与恒生银行在香港共同推出中国银联港币信用卡。

  6月29日,中国银联宣布与海湾、中东和北非地区最大银行卡第三方处理服务商——阿联酋Network International合作,将在包括阿联酋在内的20多个中东、西亚及非洲国家开展银联卡商户和ATM收单、发卡等业务合作。

  银联正致力于推动发现带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6”字头的银行卡,同时,银联也在采取相关措施来提升自身的标准化,与央行一起促使国内商业银行共同发行银联标准PBOC2.0芯片卡(IC卡),以取代目前流行的双币卡国际标准。

  作为银联股东的国有商业银行,也在加速推行自主权IC卡。6月19日,交通银行宣布携手中国联通和中国银联,在上海推出以手机SIM卡实现银行支付功能的太平洋联通联名IC借记卡。

  而工商银行早在2009年就在全国率先推广IC银行卡,截至今年5月份,其发行的IC卡超过550万张。

  银联信总经理符文忠表示,中国银联完全可以利用此次机遇,将人民币单币种信用卡推向世界。一方面,双币卡之所以便捷,其主要凭借美元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因此必须有强势的人民币作为支撑,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另一方面,作为服务行业,应不断拓展银联的服务质量,完善银联的服务水平,从而提高银联在国际上的定价能力。

  Visa为何不高兴?

  Visa此举被视为对银联的海外市场进行“封杀”,这也反映了国际信用卡公司对中国市场日益感到灰心。事实上,在Visa出台封堵银联的举措之前,美国的贸易官员曾在今年3月底与Visa、美国运通(AmericanExpress)和万事达(MasterCard)进行磋商,讨论是否针对中国把这三家公司排斥在其日益发展的支付处理市场之外采取行动。

  中国银联是由央行在2002年创建的,股东是80多家中国国有控股银行。由于中国实行外汇管制,国外的银行卡组织不能在中国境内发行自己的信用卡,也不能建立信用卡支付体系的网络,只能采取与中方合作伙伴推出“联合品牌”的模式。

  国外银行卡巨头一直在抱怨无法在中国开展业务,而银联的品牌信用卡却可以在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用。

  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告诉记者,1993年Visa就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并积极帮助国内信用卡市场“开荒”,一度与银联是亲密的“师生”关系。Visa的目的原本是希望银联成为其在中国收单的本地网络,银联发的卡在境外则必须采用Visa的网络,这一目的最终并未达成。

  根据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规定,4字头的卡全部是Visa的卡,交易需通过Visa的支付系统,但是在中国境内,Visa和银联推出了联合品牌的双币卡,同样以4字开头。经过几年的发展,银联一路高歌猛进,与不少境外银行达成协议,这些4字头的银联+Visa双币卡交易时走银联的支付系统。但经过金融危机之后,Visa逐步意识到这部分市场的蛋糕很大,因此全部收回Visa卡在中国境外的交易网络。

  由于持卡人使用Visa网络结算,消费金额将以美元计账,如此持卡人将无法享受到很多附加功能,例如,信用卡分期付款不支持外币账户,以后持卡人出国消费将不得不携带两张或者多张带有不同卡组织标识的信用卡。银联信分析师唐斌认为,如果银联和Visa不能形成一定的利益互补机制,那么双标识卡最终的命运是退出历史舞台。

  目前,我国已发行的信用卡品牌主要包括:银联、维萨(Visa)、万事达(MasterCard)、运通和JCB等。据Bankrate银率网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银联卡市场占比达68.42%,其次为维萨卡和万事达卡。一季度单币种卡片的发行量相对较多,占比达66.67%,主要为单币种的人民币卡。与上季度相比,单币种卡片占比有所上升,双币种卡片有所下降。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