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用比信用卡更重要 应提高违约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17:35  中华工商时报

  《纽约时报》曾经报道,依据美国政府公布的家大型银行压力测试报告,到2010年底时,全美十九家大型银行的信用卡业务损失将达824亿美元。专家推估将有数百万美国民众无力缴交信用卡债务,若美国的失业率攀高到10%,部分银行的财务缺口可能会较估计的更为严重。

  有专家表示,在西方国家,信用卡主要发挥消费信贷的功能,通俗而言就是透支。这和西方国家过度消费倾向正好吻合。但是透支是建立在个人信用基础之上的。当其一般持卡人在经济上行周期中超前消费时,人们的收入一般能使其按期还款,风险不会暴露出来。而一旦金融危机,实体经济受到影响,这些人的就业、收入都受到影响的时候,风险马上就暴露出来了。

  相比之下,中国出现信用卡危机的可能性则更小一些。“和美国不同的是,我国现阶段信用卡产业的最主要收入来源并非透支收入,信贷风险总体来看并不高。”中国工商银行个人金融业务部总经理李卫平曾分析称,其一,和美国的借贷消费相比,中国居民超前消费意识不强,以量入为出为主。在美国,信用卡的主要功能体现在消费信贷,而在中国则主要作为支付工具。中国人在用信用卡时都会有一个预期收入和未来还款能力的判断,以免自己陷入不良持卡人队伍中,对自己个人信用造成影响。

  其二,中国信用卡产业规模还比较小,透支额度也小。目前,中国有13亿人口,但是信用卡只有1.5亿张。而在美国,人均持卡数在5张以上。西方用卡环境比中国完善,持卡人比中国多,超前消费的量也远大于中国,这些因素对全社会的透支规模形成乘积关系,相当于放大倍数,造成其整体透支规模远远超过中国。与此相比,中国银行卡的发展有着中国自己的特色,即以借记卡为主,信用卡为辅。从交易量来看,借记卡的交易量占到76%,信用卡的交易量是24%。

  据了解,2009年4月止工商银行发行信用卡达4000万张以上,持卡人逾3000万,整体的授信额度为1200亿左右,但是实际透支额基本上在200亿左右。和工商银行逾30000亿的总贷款相比,200亿的透支额,尚不足10%。

  尽管各有利弊,不过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信用卡发展道路还是可以作为他山之石给予借鉴。

  “一个国家的银行卡——特别是信用卡,发展状况如何取决于多种因素。但是,我感觉,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就在于个人征信体系的建设。”李卫平此前表示,“尽管美国的信用卡产业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但还是有很多优点和长处值得我们学习,其中就包括美国个人征信体系的建设。美国的个人征信体系基本涵盖了美国人出生以来的所有档案信息,在学校受处罚的信息都包括在内,相当于一个美国人的‘个人完全档案’。基于此,美国人的信用卡违约成本非常高。”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