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用卡利润猛涨 风险容忍度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8日 02:40  21世纪经济报道

  卢先兵

  国内银行业的信用卡盈利困局似乎已经找到出口。

  来自国泰君安、安信证券等券商近期的调研结果显示,交通银行比原计划提前18 个月实现盈亏平衡,其利息收入占比近6 成,有望一举超越招行成为全国信用卡资产收益率最高的银行。

  国内第一大发卡行工商银行2009 年的信用卡总收入达到78.4 亿元,较2008 年增长30%以上。但工行的收入结构有待改善,利息收入占比仅为17%,中间业务占比高达67%。

  银行对卡量和收入的追逐,也使得风险隐患迅速上升。央行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占期末应偿信贷总额(不良率)的3.4%,比第二季度增加0.3个百分点。

  不过,部分银行对不良率仍保持乐观心态。券商人士透露,工行管理层认为国内银行信用卡风险可控,希望未来在收入可覆盖的情况下要将不良率控制在2%。

  交行工行信用卡收入猛涨

  2009年,交行信用卡业务增速迅猛,在五大行中率先宣布盈利。不过,其未透露具体收入和成本。

  从规模指标看,截至去年年底,交行在册信用卡量超过1239 万张,较上年增长30%以上;当年消费额(信用卡交易额)较上年增长60%以上,年末应收账款余额较上年增长50%以上,2009 年活卡率平均值较上年提高2 个百分点。

  交行称,2009年该行卡均应收账款名列同业第一,利息收入占信用卡收入的55%-60%。这一数有望值超过了招行。

  2009年中报显示,招行信用卡利息收入11.19 亿元,占比为50%。1月27日,招行信用卡中心一人士称,交行超越招行具有可能性,但招行的策略与交行不同,目前招行更强调盈利渠道的多样化,希望提高中间业务收入,少占用资产。

  “交行的利息收入占比高企,与其统计口径有关。”吴华告诉记者,交行在计算利息收入时,可能将分期付款手续费计入在内,但招行将分期手续费计入了非利息收入。交行人士透露,如以招行口径估算,交行的利息收入占比大致与招行持平。

  同属大行,工行2009年发卡量和消费额虽增速不俗,但其收入结构有待改善,中间业务、利息收入和其他收入占比分别为67%、17%和16%。

  截至2009年底,工行信用卡总量达到5200万张,占据1/3 的市场份额,为国内第一大发卡行。消费额接近4500亿,亦居国内同业首位;透支额为371 亿,同比增长115%。

  “工行利息收入占比较低,是因该行虽客户总数很大,但交易型、保守型客户多,中青年客户偏少,易透支的高价值客户不多。”吴华解析。据其观察,工行在信用卡市场营销能力上有待提高,其在分期付款、积分回报等方面,相对股份行创新和进取力度不够,抑制了其产能潜力的释放。

  风险容忍度提升

  信用卡收入的增长路径,当前仍主要依赖于发卡量的增长。

  工行提出目标,希望未来3 年发卡量达到1 亿张,比目前卡量增长一倍。在透支额方面,管理层表示国际上最好的银行信用卡透支占整个信贷资产的25%,国内由于消费习惯等原因普遍较低,工行透支余额才400亿左右,未来希望达到1000 亿的目标。

  在发卡量大幅上升的同时,不良率也在悄然累积。一上市银行信用卡管理人士直言,2009年多数银行对客户审核较为放松,已累积不少低端客户,不良率在上升。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第三季度末,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74.25亿元,与第二季度相比增加16.52亿元,增长28.6%,同比增长126.5%。

  以招商银行为例,信用卡应收账款2009年6月末余额331亿元,不良率 3.31%,同比上升了0.57个百分点。为控制风险并提升盈利,招行的信用卡战略已经转变,提出由快速扩张向精耕细作转型。

  深发展信用卡中心总裁彭小军称,该行正着力提升单卡盈利,不以卡量扩张为主,2009年该行信用卡资产回报率达10%,卡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0%,消费额增长48%,不良率仅为同业一半。

  以股份行的成长路径反观大行,大行的不良率尚处在较低水平,但随着发卡量的迅猛增长,其风险也可能逐步暴露。

  券商调研信息显示,工行2009 年底信用卡不良率1.54%,工行管理层认为,国内银行信用卡风险可控,希望未来在收入可覆盖的情况下将不良率控制在2%、3%以下都可以忍受。

  安信证券的调研报告披露,交行2009年不良率1.6%,交行管理层表示,若能容忍3%-5%的坏账率,收益会很可观;如风险压得太低,利润会受影响。

  “风险有滞后效应,大行的激进心态值得担忧。各行为了冲高卡量,已对客户审核较为放松,客户质量已有所下降,在目前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尚不明朗的情况下,信用卡违约率可能走高。”吴华坦言。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