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用卡套现猖獗 银行压缩额度应对

  证券时报记者 唐曜华

  央行、银监会、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上月末联合下发了预防、打击银行卡犯罪的相关通知,直指信用卡套现猖獗。不过,记者昨日在全国电子产品交易重要集散地——深圳华强北商业区暗访时发现,信用卡套现依然暗流涌动。而一些银行为了防范套现风险,被迫降低信用卡分期额度。

  套现业务依然火热

  在深圳华强电子世界前面延伸数百米的人行道地面上,贴满的长条形信用卡套现广告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广告内容大多雷同,下边是放大的电话号码,上面是某某、某某银行信用卡套现、手续费低至0.6%等字样。而这些行行色色的套现广告背后隐藏大量所谓信用卡套现机构。

  记者根据广告内容随意拨通一个电话,很快被领到华强北茂业商场后面的一个套现地点,在不足10平方米的小房间里,有一台POS机和两位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清点厚厚一沓的信用卡消费存根联。

  “你在这里刷卡套现之后,显示的就是买电脑的消费记录,这就是(套现)客户在这里刷过之后的存根联。”工作人员并没有太多耐心向记者介绍这项业务。“你是第一次套现吗?”对方问记者。她说,不少老客户经常过来套现,来之前都会提前预约,她们会准备好现金。

  与第一家只有简单的一台POS机不同,记者很快联系到的第二家套现机构是位于华强北电子世界商场里的一家商铺,该商铺有具体的名称“**商行”,商铺里零零散散堆满了电子器材。

  当记者表示对现在正在打击信用卡套现活动的担心时,对方马上声称,“根本就没有人查,银行也查不出来,刷卡显示的是真实的消费”。不过,他也提到,有一部分客户因频繁套现而出现过被银行“冻结”信用卡的情况。

  据了解,套现业务还滋生了“介绍人”,即给拥有POS机的套现机构介绍客户的中间人。记者前面打通的第一个电话,对方正是套现“介绍人”,他与套现机构的工作人员只是介绍业务的关系。也有一些套现机构明确打出“免中介”的字样,这类套现机构的手续费会比通过“介绍人”介绍的套现业务略低。比如,有“介绍人”的一笔套现手续费为0.8%,免中介的套现手续费可低至0.6%。

  压缩分期额度应对

  信用卡套现日益猖獗的现象已经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4月末,央行、银监会、公安部、国家工商局联合下发了《加强银行卡安全管理预防和打击银行卡犯罪的通知》。深圳银监局今年年初以来就已开始部署针对信用卡的专项检查。

  此前,广东发展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告诉记者,信用卡套现的大量出现与对受理终端管理不严有关,也与一些客户如小企业主、个体户融资需求旺盛有关。随着去年下半年经济增长放缓,此类客户获得银行贷款难度加大。

  据了解,随着上述通知的下发,相关机构目前已经按照上述通知的内容加强各个环节的审查,比如银行加强信用卡审核环节对申请人资质的审查,收单机构加强对POS机布放的管理,收单机构加强对疑似套现交易的监测。

  不过,一位国有银行深圳分行信用卡中心的人士指出,一些收单机构由于自身有拓展业务的需求,可能严格审核特约商户资质、加强POS机布放管理动力不强,但银行作为套现风险的直接承担方,非常重视加强管理以遏制套现。

  据了解,目前一些银行要么已经取消了信用卡分期还款业务,要么取消单独的分期额度,而保留单独的分期额度的银行则普遍降低了分期额度。以招商银行为例,去年初招商银行信用卡分期额度可以达到卡内额度的3倍甚至更多。目前招行已经采取动态、人工调整分期额度的做法。据套现机构人士介绍,就他们办理业务情况来看,目前招行的信用卡分期额度最多也只有卡内额度的2倍(客户信用好、资质特别好的情况下),分期额度与卡内额度接近的情况比较多。

  据了解,上述国有银行已加强对疑似套现的监控,比如发现整额消费频繁出现、消费金额与经营内容不匹配等现象,商户会被列入银行的监控范围,甚至现场检查的范围,一旦发现非法套现将撤销POS机。不过此类监控仅限于银行作为收单机构安装的POS机。银联安装的POS机则很难列入银行监控范围。

  目前只有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提供卡内额度以外的分期额度,即客户即使用足信用卡额度,还可以用分期额度贷款。工商银行中信银行等银行虽然也可以提供信用卡分期业务,但是分期贷款的总额将直接占用当月的信用卡额度。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