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跨国交易费太高 Visa被控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 06:57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李 强 实习生 刘佳琪

  Visa全球的“淘金之旅”遭遇挫折:欧盟官员当地时间7日证实,威士国际组织(Visa)欧洲分部对跨国刷卡消费收取交易费违反欧盟规定,欧盟已对此提出反垄断指控。

  对欧盟的指控,业内专家向晨报表示,中国持卡人境外取现也要交3%手续费,其中1/3左右会流向卡组织,但由于银联的存在,Visa和万事达在中国还很难形成垄断。

  Visa在欧洲“太过强大”

  欧盟委员会7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威士国际组织欧洲分部收取的跨国刷卡交易费限制了银行间竞争,导致商店和消费者的成本上升,违反欧洲反垄断规定。

  对欧盟的声明,Visa欧洲分部负责人彼得·艾利夫表示,对欧盟的指控感到沮丧,公司愿意将收费降至0.61%。而Visa中国区代表昨日则拒绝对此事发表看法。

  “对于国际卡组织来说,他们手里最核心的资源是遍布世界各地的特约商户。”国内某银行信用卡业务管理人士认为,此次Visa再遭欧盟的反垄断指控,主要原因还是其对商户的垄断控制。

  据该管理人士透露,Visa在欧洲当地的商户资源具有先发优势,其特约商户的市场占有率,相对其他机构具有压倒性的竞争优势,在布设POS等收费终端时,Visa与商户谈判时更是具有绝对的主动权。“商户在与Visa协商刷卡返点时根本没有多少讨价还价的余地。要收商户3个点就收3个点,要涨到4个点商户也没法不同意。”该人士指出,正是由于Visa太过强大的商户资源,对奉行自由经济的欧盟来说,无疑会令普通商家乃至其它卡组织无法获得平等的市场机会。

  在内地离垄断还远

  在欧美市场拥有绝对控制力的Visa、万事达,近年频遭垄断指控,那么它们在我国内地的实力又如何,是否也有朝垄断发展的可能性?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人士认为,短期内,Visa、万事达在内地形成垄断的担忧是不必要的,“相对银联来说,它们在内地发卡以及商户资源上都处于弱势地位”。

  该人士同时指出,Visa、万事达等国际卡组织在运营模式上与中国银联存在差别,“前者都牵扯了很多股东利益在里面,而且又是上市公司,本身有盈利方面的诉求和压力,而中国银联则是吸纳国内各商业银行以及外资法人银行为会员单位,共同致力铺设国内跨行间的支付结算平台,相比之下,后者更多地体现了服务和公共职能”。

  假如此次欧盟指控让Visa屈服,国内持卡人是否会从中获得实际好处?对此,国内银行卡专家认为,Visa很可能因指控而调降商户的返点,从而使商户直接获利,而持卡人未必会从中直接获利,“除非商户因返点的调降,而在商品出售上有了更大的打折空间,从而间接让利给持卡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