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用卡收费花样多 取现手续费相差最高可达3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08:08  京华时报

  日前,工商银行正式在全国率先取消了信用卡全额罚息制度,只对未还款余额部分计算利息。这一举措获得了持卡人的广泛赞誉,但其他各家银行却并不跟进。与此同时大家是否注意到,各家银行的信用卡还存在其他许多收费的“规则”,如果你不留心,就会为其付出更大的代价。

  取现手续费相差悬殊最高可达30%

  “ 明明往卡里存了钱,没想到取钱的时候还是收了10元的手续费。”张小姐气愤地向记者“投诉”她所使用的招商银行信用卡,“我才取了200块钱而已!”记者向招行信用卡中心咨询后得知,只要使用信用卡取现,无论是否透支,都要收取手续费,如果支取卡内透支金额,还要另收取万分之五的日息。

  记者昨天走访了北京多家银行后了解到,各银行对信用卡取现手续费的规定各不相同,费率从0.5%到3%不等,有的设最低费用,有的则不封顶,不同银行本地和异地取现手续费也各有不同。但无论透支与否,取现费用均要收取。

  其中,中信、浦发等银行信用卡取现收3%的手续费,最低每笔30元,上不封顶。按照这样的标准,如果取100元人民币,手续费至少要交30元,相当于取现金额的30%,非常不划算。

  此外,在本地用不同银行的信用卡取现,收费相差非常悬殊。比如取现2000元,用中信银行的信用卡要交手续费60元,而如果用工行的信用卡则不需交费;不过如果是透支取现,则两家银行都需要交纳万分之五的日息。

  民生银行个人业务部理财师陈女士介绍说,信用卡业务的赚钱无非是以下三种途径:第一,是刷卡手续费和取现手续费,后者与消费者直接关联;第二,循环利息费,这是信用卡公司最大的财源;第三,滞纳金费,如果消费者每月还款低于最低还款额,这样信用卡公司就能同时收利息和滞纳金。

  因此,她提醒广大信用卡用户,信用卡消费应当以刷卡为主;慎用信用卡取现,并且应当及时还款,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因为银行除了可按日万分之五的利率计算利息之外,如果用户一个月未还款,银行还可计收复利。

  对于已经还清应还款的用户,不建议将富余资金存入信用卡;如果实在要存入,那么应当尽可能选择在消费时刷卡,而不是取现。

  部分信用卡未激活也收年费

  近日,许多消费者在申请房贷转7折时被告知自己有不良的信用记录,到银行查询后才发现,原来一两年前或者更早,这些消费者因“帮朋友忙”或是为了“领小礼物”而办理了未激活的信用卡,该卡成为罪魁祸首。

  市民汪女士一年前办的招商银行信用卡没有激活,一年后,却收到年费催缴通知单。汪女士感到自己被欺骗了,因为在办卡时工作人员曾经告诉她“不激活就行了,帮我完成一个工作量”,但现在银行的回答却是“第一年免年费,之后每年刷6次才可免年费”。

  招行信用卡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信用卡未激活并不代表没有成本,发卡行在核准发卡后,信用卡所涉及的一系列后台运作随即产生,对持卡人“免首年年费”实际上是银行方面为客户承担了相关费用,这些费用不因未激活卡就不存在,所以未激活的卡也要收取年费。

  银监会工作人员则表示,国家对信用卡未激活是否收取年费没有具体规定,收费与否由银行自行规定,未激活卡收取年费不存在违规问题。大部分银行由于成本原因,都收取一定的年费,卡的种类不同,年费也有差别。

  招商银行东直门支行卢先生表示,建议消费者将从来没有激活过的卡及时销卡,避免造成不必要的风险,如果已经产生年费,则应当及时交纳,避免利息越滚越多,影响到自己的信用报告。

  遗失未开卡需交挂失费

  李小姐去年刚毕业,在校时曾经办理过兴业银行的信用卡,但是当时收到卡片之后并没有激活使用,一年以后李小姐忽然想起了自己曾经办过的信用卡,但是离校之后,卡早已不知去向。

  她致电银行后被告知,如果丢失信用卡,为防止意外风险,必须先挂失再补办或注销。因此,银行将收取50元的挂失费,李小姐还必须到营业网点去缴纳这笔费用后,才能办理注销。如果李小姐挂失前,卡被别人捡到后激活并随意刷卡,造成的恶意欠费也将由李小姐来承担。

  所幸李小姐的卡没有被恶意刷卡,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最后,李小姐缴纳了50元钱挂失费之后才成功销卡。虽然该卡并没有被收取年费,但她也因此多了50元的无谓损失。

  兴业银行东外支行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最好不要因为奖品或者“人情”而随便办卡,办卡之前应当看清银行的有关条款。如果办理了不想激活的信用卡,应当及时注销,以免带来后患。

  短信提醒也收服务费

  一张信用卡涉及一整套银行后台运作流程,因此银行或多或少会对信用卡征收一些相关费用。如现在很多信用卡还开通了短信提醒服务,目前,工行和招行是免费的,但是北京银行等一些银行已经开始对该项服务收费了,虽然费用不多,一般每月几元钱,但是如果忽视了这些小费用,用户为此而缴纳的滞纳金可能远远大于费用本身。

  比如一个月的短信提醒费用是5元钱,如果没有按时缴纳,则会有相应万分之五的日息,一个月连本带利大约能达到十几元,如果加上滞纳金和复利,积累起来,循环利息是一笔可观的数目。

  招商银行东直门支行卢先生建议:客户在办卡时应详细了解相关费用的计收方式,在卡片闲置时,也要仔细核对账单,否则很可能被遗忘的些许利息和滞纳金所拖累,时间越长,需要还款的金额也像滚雪球一样积少成多。

  小贴士

  刷卡积分过期清零

  记者了解到,信用卡的积分是有有效期限定的,各家银行的有效期不尽相同,比如光大银行是以自然年为计算,即便12月申请的卡,次年1月也算一年。中信银行信用卡则是按日期算整数年,即当年12月到次年12月算一年。此外,有的银行三年清零一次,有的银行是两年清零一次,还有的银行积分永久有效。目前,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深发展银行、广东发展银行等银行信用卡基本都为积分永久有效。

  银率网的一位网友在推出25倍积分之后疯狂刷卡,累计了2万多积分,但是由于工作繁忙,忽视了自己信用卡积分的到期时间,等到两年后想起兑换时,却发现信用卡积分所剩无几。询问银行之后才知道,因为该银行信用卡积分每两年清零一次,他的卡内积分已经清零过一次了,不得不重新开始积分。

  光大银行朝外支行工作人员建议:用户在办理了相关业务后应及时跟进业务的变化情况,弄清业务的生效时间,包括了解相关业务的有效期。

  ★部分银行信用卡(普通卡)主卡年费收取情况

  ■中国工商银行牡丹运通信用卡:

  年费100元。免首年年费,其间刷卡5次或5000元以上免次年年费。不激活,一年后收年费。

  ■中国农业银行金穗双币贷记卡:

  年费100元。免首年年费,其间刷卡5次免次年年费。不激活,一年后收年费。

  ■中国建设银行龙卡贷记卡:

  年费80元。免首年年费,其间刷卡3次免次年年费。不激活,一年后收年费。

  ■中国银行双币信用卡:

  年费100元。免首年年费,其间刷卡5次免次年年费。不激活,一年后收年费。

  ■广东发展银行真情双币卡:

  年费90元。免首年年费,其间刷卡6次,免下一年年费。不激活不收年费。

  ■兴业银行兴业信用卡:

  年费100元。免首年年费,其间刷卡5次或消费3000元以上,免次年年费。不激活不收取年费。

  ■交通银行太平洋双币信用卡:

  年费140元。免首年年费,其间刷卡12次免次年年费。不激活,一年后收年费。

  ■光大银行阳光信用卡:

  年费80元。免首年年费,其间刷卡3次,免次年年费。不激活不收年费。

  ■招商银行双币信用卡:

  年费100元。免首年年费,其间刷卡6次免次年年费。不激活,一年后收年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