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用卡欠1900元还2万元 银行罚息堪比高利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 09:19  深圳晚报

  日前,读者刘小姐向本报反映:“2007年9月我的信用卡透支欠下本金1913元,今年2月欠款已达到了20500元,银行的罚息及滞纳金比高利贷还高!”这一则金融案例,让人们的目光投向银行信用卡收费标准,尽管工商银行已率先废止信用卡“全额罚息”,但目前还没有其他银行跟进效仿。

  政协委员张俞强表示自己在使用信用卡时也遭遇“霸王条款”,各银行应该尽早叫停全额罚息、滞纳金等“潜规则”。

  1、市民投诉:两家信用卡透支欠款相差甚远

  这几天市民刘圣梅在为信用卡的高额收费急得焦头烂额。她告诉记者,2006年9月她用中信银行信用卡消费3476元,当时没有按时还款在2007年1月3日信用卡被停,2007年9月17日她还了2000元就离开深圳回了老家。今年2月她得知,她欠银行的本金和利息高达20500元。与此同时,她在2006年用招商银行信用卡消费6000多元也未能按时还款,欠下招行的本金为3634元,今年本金连利息一共支付4969元。“实际上,我欠中信银行的本金只有1913元,为何现在的欠款竟高达20500元!我于2月17日日还了10500元,事后越想越气,认为银行信用卡对欠款收取复利和滞纳金是霸王条款,希望这个问题能够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2、记者调查:信用卡透支不应计算复利

  记者了解到,信用卡欠款包括本、息、复利、滞纳金,目前饱受广大“卡民”质疑的除了“部分逾期、全额罚息”之外,就是银行到底该不该收取复利和滞纳金。之前各大银行一直遵循这样的“潜规则”:如持卡人在最后还款日前未能全额还款,则还款日前的利息,以全部应还款为基数计算,还款日后的利息,按未还金额计算,日息一般为万分之五,并按月计收复利。尽管工商银行已从2月23日起率先取消信用卡全额罚息,但记者咨询建设银行、招行银行等得知,“还没有收到取消信用卡全额罚息的通知或文件。”

  对于信用卡欠款能否收取复利,记者在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中找到了答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信用卡透支利息可否计算复利问题的批复》中明确规定:关于信用卡透支利息的计算方法,中国人民银行《信用卡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做了规定,应当按该办法规定的方法计算。该办法对透支利率的规定已含有惩罚性质,信用卡透支利息不应当再计算复利。

  3、银行说法:20500元欠款经过严格计算

  中信银行深圳分行信用卡中心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他们的信用卡收费标准已得到人民银行深圳分行的报批,且在信用卡客户使用手册中作了详细说明,还在银行网站上对利息与费用进行了公示。他们正在全力调查此事,会给客户一个满意的答复。“经过核实,客户欠款共计20500元是按人行认同的收费标准进行严格计算出来的,不会出现误差。至于客户所欠的本金多少还需要确认,我们会继续和客户作进一步沟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