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律师:信用卡部分逾期全额罚息是霸王条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03:3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胡俊华 发自上海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了《部分逾期全额罚息,信用卡条款再惹争议》。银行针对信用卡透支消费,采取部分欠款逾期全额罚息的政策,是否符合通行惯例?对此,《每日经济新闻》采访了台湾地区的相关银行,发现台湾地区的银行信用卡政策更为人性化。知名公益律师董正伟表示,银行单方面规定逾期欠款按照全额罚息,属于霸王条款。

  昨日,记者致电台湾地区国泰世华银行,该行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针对信用卡透支消费用户,该行也是采取部分欠款全额罚息这一政策,但罚息的标准从8%~19.7%(年化利率)不等。一般来说,持卡人首次透支刷卡消费,欠款逾期不还后,将按照19.7%这一高息利率罚款。此后,随着持卡人使用次数增多,这一利率也将随之变化。

  国泰世华银行工作人员同时表示,对每期逾期欠款在1000元新台币(约200元人民币)以下的金额,该行并不向持卡人罚息。

  此外,记者登录美国银行的官方网站,发现美国银行一款信用卡罚息利率在9.9%~19.9%之间浮动,同时并不向持卡人征收年费。

  昨日,记者专门就此事咨询了国内知名公益律师董正伟。他表示,在这一事件中,银行单方面利用格式合同条款,规定如果发生逾期欠款,就按照全部透支金额罚息,这有失公平,属于霸王条款。

  董正伟表示,如果银行单方面制定的霸王条款很多,加上对风险提示不足,就很容易产生 “卡奴”。“还有一个问题,如果逾期欠款不还,就会留下不良诚信记录,影响特别严重。”董正伟呼吁监管部门对此进行干预,比如罚息标准、最高利率等要有限额;同时,对信用卡涉及的风险,一定要进行充分披露。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相关报道:

    部分逾期全额罚息 信用卡条款再惹争议

    部分逾期全额罚息 小心信用卡潜条款黑你的钱

    民生银行:因地震信用卡逾期未还款客户免罚息

    雷区大盘点:信用卡少还13元零头罚息49元

    信用卡陷阱:到期日还款会被扣掉滞纳金并罚息

    信用卡罚息之争终有结果

    工行退还罚息 信用卡罚息之争消费者媒体获胜

    信用卡服务与国际相差甚远 罚息早已经接轨

    争辩信用卡罚息 银行消费者消协各守立场不退让

    工行回应信用卡罚息之争 消费者企盼知情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