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用卡申请霸王条款:个人资料泥牛入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02:50 新闻晨报

  □李乐蒙

  你有过申请信用卡失败的经历吗?如果有,你还记得你的身份证复印件、通讯方式、工作证明等一干申请资料,银行是否已退还给你?许多人可能对此都不甚在意,但笔者的一位朋友却认为办卡不成理应退回个人资料,否则“万一我的资料被银行泄露出去,谁来保护我的利益呢?”

  今年2月底,朋友所在单位来了一位年轻女士,自称是某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工作人员,向他们推荐办理一款联名信用卡。当时我朋友和几位同事也都按要求填写了登记表,包括电话、住址、亲属信息等个人资料,并提供了身份证复印件。

  一晃两个多月过去,朋友的同事陆续收到了这家银行寄来的信用卡,但朋友的信用卡却迟迟没有消息。他给那位女士打电话询问,对方表示,他的信用卡在办理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可能稍晚才能有结果,但她没有详细解释。不久朋友再给该工作人员打电话,得知她已辞职,信用卡一事基本泡汤。

  此后,我朋友致电银行的客服热线,索要自己的个人资料,但遭到拒绝。对方表示,即便办卡失败,也不能退还他的申请材料。这一时期经常有保险公司向他推销保单的电话,他不胜其烦。他怀疑自己的手机号是不是被泄露了出去。

  笔者也有耳闻。现在很多保险产品的推销搭上了信用卡的便车,一些与发卡银行有合作关系的保险公司,借助银行信用卡客户信息“嫁接”销售,不少人糊里糊涂地作出了口头购买意向,从此信用卡上被按期扣款,由此引发的客户投诉还真不少。

  笔者试着与银行客服中心联系,得到的答复一样,即上交办卡的个人资料一律不退。卡中心工作人员说,如果客户申请信用卡成功,那么银行将通过邮寄方式,将信用卡送到客户手中,客户上交的个人资料银行代为保管;如客户申请信用卡失败,那么客户上交的个人资料由银行销毁,不返还客户。但是笔者也得到另一种解释版本,说是客户上交的资料一律由银行存档保管,不会影响其资信,或者导致个人信息泄露等问题。

  最后还是一位在信用卡中心工作的朋友道出了“谜底”,原来银行不退办卡的个人资料,是合同条款上规定的。如果办卡时,你仔细阅读则会发现,就在申请人签名处,申请表上多会标注这样一行小字:“无论申请与否,本人均同意贵行保留此申请表及所附文件。本人保证文件真实有效。”

  原来,这又是银行悄悄设下的一项“霸王条款”!

    相关报道:

    信用卡早刷一天年费被扣除

    信用卡非法套现将受惩罚

    银监会堵信用卡套现漏洞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