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用卡持卡人资料不保密 商场银行私自划走现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14:06 人民网—江南时报

  众所周知,银行的保密义务对信用卡的交易安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市民出于对信用卡交易的信赖,很少有人会关注每一笔交易的往来情况,也更不会想到商家能通过银行,私自划取顾客的信用卡。但苏州市民谢小姐的遭遇,提醒我们对此类不诚信、甚至违背常理的行为不得不防。

  谢小姐来江南时报投诉称,她于日前在园区中新和顺商业投资公司下属折扣店用某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信用卡购买了一只价格千余元的皮包,由于商场收银员的疏忽,只从卡里划了部分钱。事发后,商场未经谢小姐同意,竟私自将剩余的钱从银行卡中划走。这让谢小姐吓出了一身冷汗:“我的信用卡资料都是保密的,居然有人可以自由的从帐户里拿钱?”她质疑,商家和银联在操作上都有违诚信。

  据了解,谢小姐于近日在园区中新和顺商业投资公司下属折扣店看中了价格为1180元的女士皮包,在交易时,她用了信用卡付款。未曾想到,收银员将1180元看成了118元,结果有1062元没被划走,而这一切没有引起谢小姐的注意。数天后,她去银行还钱时发现,卡里多了一笔金额1062元的交易,而这笔钱正是她在折扣店买包时少扣的钱。原本少付的钱去补清是理所当然的事,可交易居然是在她不知情时进行的,这让她极为不解:“我的信用卡资料还是保密的?信用卡还在我手上,折扣店是如何划帐的?”

  记者随即联系商场,商场企划总监唐先生表示,他们承认未告知谢小姐即通知银行对她的信用卡进行扣除,为此深表歉意。由于从银行账户上查明该用户身份保密,所以商场未及时通知。商场曾提出对包打折了结此事。但谢小姐认为,打折与损害消费者的知情权完全是两码事,双方最终没有达成一致。至于商场财务部门是通过何种手段从银联刷卡的,他正在调查中。谢小姐表示,事发后她也去银行询问此事,工作人员却回应,他们的做法是可行的,商场只要能提供相关证明,既使没有顾客的签名也是可以划帐的,其他银行也是这样操作的。

  苏州市消保委副秘书长邹一敏对此表示,消费者在此事件中是双重的受害者,商场作为经营者没有经过消费者同意,就私自划取其信用卡,侵害了消费者的人格尊严权和知情权;而银行在不经审核的情况下,就允许商场将钱划走,违背了信用卡使用义务,同样侵害了消费者的正当权利。

  苏州公大律师事务所於峰律师表示,谢小姐作为消费者,和商场之间存有合同关系。消费者在善意情况下未足额支付价款,已构成不当得利,有义务返还费用,但商场在没有消费者签字情况下,私自使用其信用卡,属不当行为。另一方面,银行没有取得谢小姐同意,即同意了商场的付款请求,违背了信用卡使用的保密义务,已侵害了谢小姐的财产权,这样做是很不妥当的,银行方面应慎重为之。(孟正中)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