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内联名银行卡占近4成发行数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9:00 上海青年报

  徐可奇实习生李治强

    《2007年度理财产品市场分析报告》显示,如今我国银行卡市场正逐步进入成熟期,其市场细分也越来越明显,银行卡的应用从原来的百货、保险、教育等逐步扩大到企业认同、城市认同、汽车、体育等领域。多数银行已经组建了自己的信用卡中心,所有的银行卡都按照市场化、产业化、专业化、公司化要求发行,细分市场越来越清晰。  

    从普惠到专享——银行卡细分趋势明显

  针对不同的持卡人群体,不少银行开始提供从普惠到专享等不同层次的持卡人服务产品,如特惠商户、高尔夫订场、紧急救援、商旅预订、银联联盟积分等,以满足持卡人“衣、食、住、行、游、购、娱”等多方面需求。

  市场细分是营销者通过市场调研,依据消费者的需要与欲望、消费行为和消费习惯等方面的明显差异,把某些市场分为若干个消费者群的市场分类过程。通过市场细分,发现现有产品在满足消费者需求方面存在的缺陷,为生产者改进、完善和更新产品指明方向,创造机遇。

  联名卡占近四成发行数量

  在2007年国内银行卡市场上,联名卡占总发行数量的38%。银行卡作为个人非现金支付的主要工具,一直跟随在个人身边,尤其持有信用卡不仅是一种时尚,也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各家金融机构为吸引更多的客户,在银行卡的功能、个性化设计、服务、营销推广等方面也动足脑筋,使得银行卡各有特色,既方便了用户,也赢得了市场。

  招商银行推出的标准银行卡,其综合指数最高,拥有全球最佳的信用卡呼叫中心,能给持卡人带来最佳的刷卡消费体验。中信的STAR信用卡,采用国际流行的个性化设计,专注高端客户服务,免费提供200万元全球旅游交通意外保险。建行的龙卡双币信用卡,是国内首推境内消费密码可选功能,失卡挂失生效后即提供安全保障,客户无需承担任何资金风险。

  工商银行的牡丹国际信用卡,拥有数量最多的营业网点,这是工行任何银行卡都独具的最大优势。浦发银行的普通信用卡有双重购物保障,持卡所购的物品30天内意外损坏或被盗,可获全年累计最高5000元的赔偿。还有其他银行的很多银行卡都有其自己的特色。

  百货联名银行卡发行翻倍

  银行卡推出时的主要功能是消费,尤其是以购物消费为主,如今百货零售联名卡也成为发卡银行最关注的细分市场。据统计,与2006年相比,2007年百货零售联名卡发行数量明显上升。各主要银行2006年发行百货零售联名卡共计12余种,而2007年百货零售类联名卡数量几乎翻了一倍多,达到29余种。百货联名银行卡是银行卡中的“航空母舰”,占据着主导地位。

  女性银行卡成新亮点

  女性银行卡发行数量在2007年逐步增加。女性银行卡的发行无疑表明了社会对女性的重视与关怀,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我国银行卡制度的逐步完善。

  广发银行的“真情双币卡”是国内首张女性专用信用卡,专为高品位、高收入且具有消费实力的现代白领女性而设立。以女性为主题,广发真情双币信用卡的服务包括特约商户折扣优惠、广发真情卡网站等。

  中信银行的中信魔力卡则以超现实主义插画风格,配以魔幻绚丽的色彩来诠释魔力女人的内涵,运用个性迥异的卡版设计来展现魔力女人或自信、或含蓄、或奔放的缤纷生活姿态。其夜光工艺在光亮处可吸收日光,在暗处可发出闪亮绿色的荧光。而24小时女性健康保险,可以帮助女性抵御四大高发疾病,时刻无微不至地精心呵护女性健康。

  民生银行的女人花卡从女性目标客群较为关注的衣、食、住、行、健身、时尚、亲子等多方面需求出发,带给客户实惠的同时提升其对于时尚定位的认同感。

  部分女性特色信用卡一览

  发行银行信用卡名称

  广发银行真情双币卡

  中信银行魔力卡

  招商银行VISAMINI卡

  兴业银行加菲猫卡

  民生银行女人花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