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探营白金卡 服务与年费之兼得攻略(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8:32 理财观察

   持卡成本考量

  白金卡固然有着超高的信用额度和丰富的增值服务,但是其较高的申办门槛和昂贵的年费也将大部分人拒之门外。比如在申办条件的界定上,很多银行对于发卡对象的选择颇为严苛。

  相对于普通信用卡大张旗鼓的推销方式,白金信用卡显得比较封闭,甚至有意疏远大众。其一般采取会员制,不少银行的白金卡不接受客户申请,而是由银行邀请。

  以工商银行为例,工行牡丹白金信用卡的客户,必须由工行总行牡丹卡中心邀请,而且,申请人所需要的条件非常苛刻:要么是年消费金额需要达到10万元且消费笔数要达到24笔,或者半年以上存款达到50万元以上的客户,要么是各单位或企业的重要负责人及社会知名人士,纵然是满足这些条件的客户,也还是需要提供各种繁杂的证明材料。

  与尊贵服务相匹配的,是高得让普通客户胆寒的收费(见表3)。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刊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各家银行的白金卡主卡的年费基本都维持在2000元-3600元间。除年费外,白金卡收取的其他费用如损坏换卡手续费、补制账单手续费、挂失手续费等与普卡、金卡相差不大,且大部分的银行都属免费服务,少数几家的收费也相差无几。但在挂失手续费这一块,众银行之间的差别还是比较大的:工商、浦发、兴业、招商、中银、光大是免费的;广发60元人民币;中信收取60-80元不等。

  另外,还有很多银行推出了一些联名白金卡,联名白金卡是商业银行与盈利性机构合作发行的白金卡附属产品,联名白金卡之功能和白金卡一样,不同的是,联名卡是发卡银行和一般企业联合发行的,以某一特定族群为对象,较具商业导向,且比一般白金卡多了一些企业所赋予的各项额外功能,如私人律师服务、指定商户折扣服务等等,以回馈持卡人。

  这些联名白金卡所收取的年费大部分相对较低,例如:浦发上航联名卡(白金卡)的年费为1500元,民生银行推出的民生川航联名卡(白金卡)所收取的年费为600元每年,与大部分白金卡高昂的年费有着天壤之别。

  但并不是所有的联名白金卡都是低收费,招行推出的世纪金花联名卡的年费就达到了3600元,它的服务和大部分白金卡并没有太大的区别。

  这类卡片虽然比白金卡多了一些服务内容,但总体说来,它的服务和其他白金卡还是不可同日而语的,最重要的是很多服务的享受是需要额外收费的。比如民生川航联名卡,如果持卡人想要得到高尔夫礼遇或者是机场贵宾服务的享受,就需要额外付费了。

  实际上,在将各类白金卡的服务种类与相应收费水平对比之后,本刊发现,工商银行牡丹白金卡,以及是其中性价比比较高的高端卡,它的服务品种完备,且收费相对低廉。其余大部分的白金卡基本属于服务好则费用高,费用低则服务少的情况。 (曹芸)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