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用卡相伴容易相知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3:00 新闻晨报

  □多多

  不知不觉间,我们都成了刷卡一族。翻开小钱包,钱不多卡不少,长城卡,招行双币卡,还有各种店家的消费卡,沉甸甸的,好有感觉哦。

  有了这些卡,水电煤卫付费、外出旅游购物、商店消费积分,都可以轻松搞定,安全又方便,省心又省时,以致于我已经淡忘了以前不能刷卡的日子。

  去年夏天,有机会去西藏。那是我自小魂牵梦萦的圣地,又是我长期以来向往而又没有勇气踏访的高原。我提前吃药,做足准备,怀着虔诚的心来到拉萨,又去了林芝。

  一个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有着“西藏的江南水乡”之称的林芝,居然不能刷卡。我只能将随身带的几千元现金付了那里的账。心想没关系,只要到拉萨,就能到中行刷卡取款。

  到了拉萨,参观了雄伟的布达拉宫,走访了藏民之家,我们来到当地集市选购纪念品。西藏是值得一游的宝地,可以选择的宝物自然不少。最珍贵的当属唐卡,织锦工艺一流,构图气势恢宏,极具收藏价值,价格自然不菲。此外藏药也是我所心仪的,其中冬虫夏草更是藏药中的珍品。这时现金早已光光,我决定刷卡。

  呵呵,一卡在手,周游世界,何愁之有?

  找到一台ATM机,将卡插入,输入密码,“取现5000元”,显示屏却显示,“授权无效”,我愕然,降低额度,取现“2000元”;这下好了,刷刷刷机器声,吐出了2000元;再次操作,却再也提不出钱了。陪同的一位朋友说,不远处就有中国银行网点,到那里取现吧。中行西藏营业部的藏族同胞十分友好,让我“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免排队率先提款。柜台美眉眼明手快,让我填表、核对身份证、一阵电脑敲敲打打之后,很遗憾地高诉我,“你的授权无效”。我愕然。陪同的朋友问,你的透支额度是多少啊?是不是透支额度满了?我一脸茫然。怎么会呢?我只提了2000元现金啊!我的信用额度不是有2万元吗?

  晕!我终于没有买成心爱的唐卡,也不敢多买昂贵的冬虫夏草。后来朋友告诉我,第一,我在拉萨住宾馆刷卡,消费金额也会占用我的透支额度;第二,其实我只要在出差前打个电话到发卡行,申请临时调高我的信用额度,这以后一系列的烦恼都不会产生啦。

  就这么简单?只要一个电话?我为什么没有打这个关键的电话呢?呵呵,信用卡,看来相伴未必相知,要潇洒使用信用卡,还得学习有关信用卡的知识才行啊。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