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三方支付挺进信用卡还款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13:35 金融时报

  小李是一名普通的上班族,为了应付日常开销而办理了两张不同银行的信用卡,小李平时刷的轻松,可是临近还款日却轻松不起来。不是因为无钱可还,而是苦恼用什么方式来还款?往往是拖到最后一天才去还款,有时甚至忘记了此事,不知不觉造成了不良信用记录。

  生活中,像小李一样怕麻烦的还款一族不在少数,因为没有方便的还款途径,导致很多持卡人都是在最后一刻才不得不去银行还款。大多数持卡人的借记卡和信用卡都不是同一家发卡行,所以只能从借记卡里取了钱,再去还信用卡的账;另外,还有很多持卡人拥有多张不同银行的信用卡,每到还款日也只能拿着钱奔波在各个银行。信用卡原本是为持卡人带来方便的生活帮手,但是却由于还款方式繁琐成为了生活的累赘。

  多种还款方式 少数令人满意

  各银行一般都提供多种还款方式,办理信用卡时“多种方式轻松还款”的承诺也一一兑现,可是兑现的是“多种”,而非“轻松”。目前,银行提供的信用卡还款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本行柜台还款。这大多是持卡人最习惯、认为最安全的还款方式,但实际上也是颇为耗时耗力的一种方式。从空间布局来看,国有商业银行的网点分布较多,但是由于这些银行承担的社会功能居多,因此排队就成为了持卡人最头痛的问题,本来简单的存款业务,却只能苦苦等候。而拥有股份制商业银行信用卡的持卡人倒是不用忍受排队之苦,可是少之又少的网点,使还款之路实在不能用“轻松”来概括。以招商银行为例,其信用卡业务无论在发卡量,还是盈利水平上都在同业中排名前列,但是经记者了解,该行在北京地区支行也只有36家,数量上显然有些捉襟见肘。从营业时间来看,银行柜台有营业时间限制,不能提供全天候服务。可见,在本行柜台还款对大多数持卡人来说无“轻松”可言。

  ATM还款。ATM无疑是各行柜台的延伸,能够取钱的ATM随处可见,但是能够存钱的、且属于发卡行的存取款一体机,在空间及时间上同样没有优势。特别是很多持卡人,虽然从ATM中取钱轻车熟路,但是对存钱却不怎么放心,对将自己手中的钱交给机器还是心存芥蒂。另外,存款机对钱的“质量”要求很高,七成新以下的旧钱、稍微有折损的钱,都不能通过检验。记者就曾做过实验,反反复复经过3次检验才存入了1000元。可见,用ATM还款也是因地制宜、因人而异。

  借记卡自动转账还款。自动转账还款可以按时、按数额还款,为持卡人省去了许多麻烦。如果借记卡和信用卡是同一家发卡行,可通过信用卡与其同名借记卡或银行账户绑定,实现自动还款;在不同银行开户的,发卡行可根据与持卡人签订的协议,主动向持卡人在其他银行开立的账户发起借记指令,付款行对借记指令和持卡人的付款授权审核无误后,也会受理。不过,自动转账也有其软肋:不能够根据持卡人需要而改变还款金额;如果持卡人在还款日进行了人工还款,但是系统无法识别,还是会从关联卡里继续自动还款,造成重复还款。可见,不够人性化的还款方式,不太适合资金来源不太固定的人群。

  网上银行还款。网上银行具有操作的可视性,不容易造成误操作。使用开通网上银行功能的借记卡还款是很多时尚“懒人”的做法,无论是否是本行的信用卡都可以以转账的方式还款,操作过程简单,一分钟就可以完成。不过“懒人”的代价也不小,1%的手续费也实在称不上是实惠。

  另外,去年刚刚上线的小额支付系统也为信用卡还款提供了新的路径,因为绝大多数银行的参加,使信用卡还款打破了时空的界限,能够让持卡人在充足的资源中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还款方式。不过,由于种种原因,银行都打出了高额的手续费,这将很多持卡人挡在了门外。大多数人都表示,如果不是非常紧急的情况是不会选择该系统来还款的。

  目前,也有一些银行联合在一起,提供免费跨行还款业务,但毕竟范围有限,不能够使信用卡还款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