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办信用卡别高兴得太早 额度越高风险越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7:09 江南时报

  “隔老远就看到信用卡卡面上多啦A梦的头像了,而且办卡还有多啦A梦的公仔送,当时就和朋友填写了资料。”近日在南京狮子桥步行街上,某银行推出的“多啦A梦”系列信用卡迎合了南京众多“机器猫”迷们的喜好。记者了解到,各家银行针对年末消费高潮推出了各项办卡优惠措施,从细分客户群体到产品推陈出新,新一轮办卡高潮已经到来。理财专家指出,市民在办理信用卡时应该选择适合自己的卡类及信用额度,不要一味求多。

  面对品类繁多、优惠措施各异的信用卡,如何选择至关重要。在采访中,不少市民认为:“免年费、得实惠是我首先考虑的因素,其次才是赠送的开卡礼。”交通银行相关专家表示,除了年费优惠,还要考虑还款方便、服务周到。有的银行可为信用卡提供失卡保障功能,就是挂失前产生的损失银行来买单。有的银行会发行联名卡,除可享受信用卡的便利外,还可得到盈利机构提供的一定比例折扣或回赠和其他增值服务。这些都需要市民全面衡量,优中选优。此外,客户在办理信用卡时需将资料准备齐全,并如实填写,以免节外生枝。

  记者了解到,由于现在各家银行之间竞争激烈,普遍为了争取客户而频频调高客户的透支额度。不少人在申请信用卡时,也一味追求高额度,在收入证明中刻意夸大收入水平。其实,可透支额度并非越高越好,额度越高,持卡人面临的风险往往也越大。

  理财专家认为,高透支额度让不少持卡人冲动消费,还款期限到来时,过高的透支额会让他们一筹莫展。一旦不能按时还款,持卡人可能承担循环信用利息甚至高利率的还款滞纳金。此外,信用卡的额度越高,持卡人所承担的潜在风险也就越大。对于个人来说,填写申请额度要清楚自己的消费能力和保障能力,普通客户一到两万元就够了,如果临时有需要可以适当调高额度。

  理财专家建议,申请信用卡时应多注重用卡环境、还款便利、优惠举措以及收费情况等,要谨慎考虑自己的经济实力和还款能力,最好把固定额度控制在2个月的收入总额内。

  本报记者 徐郁华

    相关报道:

    谨防信用卡积分陷阱

    信用卡4大作用早知道 理财顾问教你小技巧

    空信用卡刷出30余万现金暗藏猫腻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