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遭遇三大拦路虎 外资行发人民币卡仍无时间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1: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石贝贝

  中国银监会监管三部副主任漆艰明18日在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时表示,已批准汇丰、东亚、花旗等5家外资法人银行经营银行卡业务。在满足相关技术标准后,这5家外资法人银行将可开展银行卡业务。不过昨日花旗、渣打、汇丰等外资法人银行并未给出具体时间表。

  记者从多家外资银行搜集信息显示,目前外资法人银行仍就银行卡数据库建设、发卡标准等诸多问题与监管部门进行沟通。“目前还没就此达成突破性、一致性结论。”一位外资法人银行人士说。

  某外资法人银行高层透露,“银监会给予外资法人银行2年时间作为缓冲期,来进行内地数据库中心等相关准备。根据目前情况,我们在内地建设数据库中心至少需要1年的时间。”

  银监会于2007年9月批准汇丰(中国)、东亚(中国)、渣打(中国)、花旗(中国)、恒生(中国)等5家外资法人银行经营银行卡业务。在满足央行有关银行卡业务相关技术标准,将可以正式开办银行卡业务。

  资料显示,目前共有汇丰、东亚、渣打等6家外资法人银行获批全面人民币业务牌照。目前,除星展银行(中国)之外,其余5家外资法人银行均获得银监会关于经营人民币银行卡业务许可。

  花旗银行(中国)相关人士19日对记者表示,“花旗支持央行、银监会关于外资法人银行发行人民币银行卡的相关政策。但有关花旗筹备发行银行卡的具体详情,暂不予透露。”渣打银行(中国)人士则表示:“渣打正在研究相关政策的过程中。”

  此前受累于“发卡须先在内地设立银行卡数据中心”等政策限制,外资行人民币银行卡的发行时间一拖再拖。“这几家外资银行的数据库中心一直放在香港、新加坡等地,即便此前曾有部分外资银行与内地银行合作发卡,也未将数据库中心迁移至内地。”一位外资银行资深人士向记者透露,“数据库中心建设投入太大,不是短期内可以完成的。目前关于数据库中心建设一直未达成一致结论。”

  东亚银行(中国)人士表示,将境外的银行卡数据库中心直接转移至内地,也需要半年至一年的时间。

  而恒生银行(中国)一位高层也表示:“关于在内地建立数据库中心,目前多家外资银行也在与监管部门讨论中。”某外资行一位人士表示,“从长远来看,在内地设立数据库中心对外资银行而言是利大于弊,外资银行肯定会符合监管要求来发卡。”

  除须在内地设立数据库中心外,外资法人银行在内地发行人民币银行卡还面临另外两个困难:连接央行征信系统、以及尚未出台的《银行卡管理条例》。

  上述外资行资深人士透露,由于卡业务涉及授信额度、违约风险等,与央行征信系统早日完成技术连接也是影响发卡进度的一个因素。此前,汇丰、东亚、花旗等外资行均表示,正在积极申请加入央行征信系统,目前也正在进行连接测试等相关技术准备。然而,对于技术准备完成时间,央行和外资行均未给出时间表。

  此外,新的《银行卡管理条例》尚未出台,也是对外资行发卡的一大限制。一位外资行人士表示,“我们也在等《条例》出台。目前只能是,外资行可以申请发卡了,等新《条例》出来,我们再遵照执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