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为换拉杆包狂刷97000元 谨防陷入信用卡积分怪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9:02 现代金报

  “我要兑换一个拉杆包,积分还不够。你们有要买东西的,刷我的卡好了。”近期,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毛小姐频频向同事们推荐刷自己的卡。

  随着圣诞、元旦的临近,各大商家会相应推出各类大型促销活动,与各家银行合作实行刷卡消费折上折是屡见不鲜,而银行也会相继推出一些刷信用卡积分兑换活动,“购物狂”们自然不会错过这样的好机会。但是需要提醒消费者的是,持卡人消费前最好冷静考虑一下,免得为了换一些并不实用的物品而付出较大的代价。

  故事

  毛小姐的“刷卡之旅”够疯狂

  在宁波某事业单位工作的毛小姐是公认的“刷卡狂人”———工作之余,如果办公室里的人想找人去购物,找到她一定能顺利成行,只要答应刷她的卡可以让她做出一定的“妥协”。而她自己也时时刻刻把存积分的“大事”记在心上,哪怕到超市去买二三十元的东西,也要刷卡存积分。

  今年11月份,毛小姐收到了某银行的信用卡账单,背面的“积分兑换专区”详细介绍了HELLO KITTY的产品的兑换要求。她看上的是其中的一款HELLO KITTY拉杆包,兑换积分为4850,按照该银行的积分折算方式刷卡消费20元折算1分积分,毛小姐要累计消费97000元才可以达到兑换标准。

  毛小姐仔细核对了这张信用卡的可用积分余额,发现自己目前的为3087分,离4850还差1763的积分,这意味着毛小姐还要持该卡消费1763分×20元/分=35260元。毛小姐想在农历年年底前拿到HELLO KITTY拉杆包,为此她还把脑筋动到了朋友、同学身上,无论是买衣购鞋的小额消费,还是添置笔记本电脑之类的大额支出,她总会很热心地推销她的信用卡。

  “我想过了,小额的消费也不能放弃,但是主要是靠大宗支出,我现在特别留意朋友们买笔记本、数码摄像机等。”目前,毛小姐正在做最后的冲刺工作。

  门槛

  消费10万才能换到好东西

  其实,手头上有几张信用卡的人都不难发现,各家银行对积分的细则设置不尽相同:有些银行的信用卡是刷卡消费1元积1分,要拿一个较好的礼品基本上要消费几万元;也有银行的信用卡是刷卡消费20元积1分,这样几千积分能拿到一个比较好的礼品;还有信用卡是刷卡消费1元记5分的。通常,银行信用卡会将积分按不同等级进行划分,相应积分等级对应不同的礼品,另外,还有银行信用卡在客户刚开卡的时候会赠送一点积分。

  “我真的觉得信用卡积分兑换的门槛挺高的,我的35000积分(1元换1个积分)最后只兑到一瓶档次较低的红酒和1张50元的蛋糕券。”某银行的信用卡持卡人沈江告诉记者,其他看得上眼的礼品,很多要消费10万元以上才能兑换得到。

  记者拿到了某银行信用卡的积分兑换单,发现各家银行信用卡的积分兑换的门槛委实不低。

  建议

  凑积分换商品,还不如直接花钱买

  事实上,沈江先生算是理性的,他是正常的积分刷到了一定程度,再去选择了该积分对应的换购礼品。但是现在有一些持卡人出于对换购礼品的“厚爱”,为了换到某款礼品而去凑积分、努力加积分,这就很不合理了。更有一些人,手上持有很多张信用卡,而她同时承担起为不同的信用卡积分的工作,并乐此不疲,这类人以女士居多。

  疯狂追逐积分换礼不可取,我们举个例子你就知道了:例如某银行信用卡的积分礼品兑换单上显示某品牌蚕丝被的兑换积分为70000分,持卡人要消费70000元才能换到。如果持卡人是一天刷100元的话,那么要换该蚕丝被产品需要刷近2年的时间。记者在网站上查到了该蚕丝被的销售价,有一家网站的网购价为259元,也就是说如果持卡人真的特别喜欢该品牌蚕丝被的话,你大可以直接购买好了,为凑积分而去买了一堆自己并不实用的东西,这样划不来。

  银行

理财师姜先生告诉记者,客户累积积分换购礼品,这是信用卡的常用促销手段,一般累积的积分数额越高,就能获得越高档的礼品。但是持卡人最好不要为了换某个礼品而狂凑积分,因为有时候一些礼品的换购积分是可望不可及的,“你想凑100万元的积分,那么得多长时间啊。”

  姜先生表示,持卡人最好还是正常有需要的时候去刷卡,当积分金额达到一定程度,再去选礼品,这样会是意想不到的收获:“否则买了那么多的东西,凑够那么多的积分换到了心仪的礼品,仔细想想,你就会发现自己是亏的。所以,持卡人最好不要陷入积分怪圈。”

  某银行信用卡的积分兑换表

  商品 兑换积分 刷卡金额

  三洋电吹风 35000分 3.5万元

  新秀丽儿童书包 74000分 7.4万元

  伊莱克斯冰箱 655000分 65.5万元

  佳能DV MV8310 1015000分 101.5万元

  42英寸

液晶电视 5517000分 551.7万元

    相关报道:

    巧用信用卡作短期理财工具

    信用卡4大作用 理财顾问教你小技巧

    刷好信用卡也省钱 年终转动你的财富罗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