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无奈设大奖求卡奴尽快还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07:08 南京晨报

  晨报讯用透支信用卡消费就能获得积分、奖品,南京有大量市民办理了多张透支卡。不料,尽快还钱也能获得积分、奖品。昨日,南京一家银行无奈举办了“促还款活动”,只要尽快还钱就发奖品。原来,“卡奴”太多,还钱困难,产生大量“老赖”,银行深感无奈。

  市民:刷卡“爽”过头,带来一堆账单

  今年10月26日,晨报一位读者在新街口捡到一只小偷扔掉的皮夹,里面装了13张不同银行的透支信用卡,失主是一位年仅23岁的女孩,每月工资为1500元。她来晨报领取皮夹时,笑着承认自己是个“卡奴”:“想买的东西实在太多,逛商场腿都走不动了,所以就办了很多透支卡用来消费。此外,不同的银行卡积分奖不同,为了多拿礼品,我就经常用卡去消费。最多时,一张卡透支7000元,13张银行卡加起来,我每个月最低还款要5000块钱。”陈小姐说,她每月工资也很少,透支的钱只能慢慢还,办这么多透支卡的目的还有“拆东墙补西墙”的意思,结果利息越来越高,有5张银行卡已经半年没还钱了。

  除了消费的欲望导致去办理透支卡,还有不少市民纯粹是为了获取消费积分拿奖品而办理透支卡。市民赵小姐很喜欢一款时尚钱包,但需要积3100分,于是她通过增加刷卡次数和额度去攒积分,尽可能地选择能刷卡的地方买东西———购物刷卡、吃饭刷卡……半年就刷去几万元。前几天,赵小姐开心地上网查阅自己的积分时,才发现自己才积攒了2000多分。

  银行:还钱也发奖品,实属无奈

  刷卡容易还钱难,“卡奴”中产生众多“老赖”,银行让他们按期还钱很困难。无奈之下,昨日,南京一家银行特别推出了“只要在12月底之前还钱,获增1.5万分积分,并有机会获得200元-1000元奖金。”该活动不仅做户外宣传,还给每位透支卡用户发去了短信。

  该银行

信用卡部的负责人朱小姐无奈地说,到年底了,很多人每月不按时支付最低还款额,不少人一拖就是几个月甚至大半年,无奈之下,只好举办这样的“促还钱活动”,来刺激“卡奴”们还钱的积极性。果然,活动当天就有不少拖欠几个月还款期的“卡奴”来银行还钱,“我用信用卡消费就是为了获得积分、奖品,不然就用现金了,反正欠的钱赖不掉,现在还钱还有很多积分和奖品呢。”一位白领“卡奴”告诉记者。

  对此,南京大学社会学家周媛博士认为,银行为了争夺客户,“滥发”可透支

银行卡,使很多没有还款能力的普通工薪人士也拥有多张透支卡,为了满足消费欲望无节制刷卡,在社会上产生众多的“卡奴”。一发工资就还钱,然后再刷卡过日子,已成为不少人的生活习惯,必然会导致大量“卡奴”还不起钱,银行推出“催款活动”也有其必然性。

  新闻链接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征信管理部门提醒广大市民:目前全国个人诚信系统已经开通,只要市民办了透支信用卡,个人信息就出现在全国个人诚信系统中,“卡奴”不及时还钱,信用就会出现不良记录并进入系统,会给自己将来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麻烦和损失。

  作者:朱宏俊/来源:南京晨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