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竞推航空主题信用卡 积分换机票应货比三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02:1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李林樯

  伴随银行对信用卡市场的激烈争夺,包括航空主题在内的联名卡不断涌现,其一大卖点是刷卡消费(有的还包括取现)的积分可以兑换免费机票。

  不久前,交通银行推出太平洋航空秘书信用卡,打破了目前航空联名卡“一对一”的积分兑换模式,使积分能够兑换多个航空公司的国内航线机票。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传统的航空联名卡就此失去了生存空间。

  太平洋航空秘书卡的具体条款显示,这种“一对多”的积分兑换模式存在限制条件。首先,该卡的积分有效期仅为2年,而不是终身有效。其次,该卡的合作伙伴是上海南朋航空服务公司,持卡人用积分兑换机票的前提条件是,在南朋公司刷卡购买的机票必须达到一定的累计数量。例如,6万积分可以兑换600公里以内的国内机票一张,前提条件是在南朋公司的刷卡购票有效笔数不少于6笔;12万积分可以兑换1200公里以内的国内机票一张,前提条件是在南朋公司的刷卡购票有效笔数不少于10笔。如果持卡人的购票笔数不足,可以用一定金额的现金补足。这实际是鼓励持卡人预订机票时尽量选择南朋公司,而持卡人获得的好处是积分兑换机票时不限航空公司。

  与这种“一对多”的兑换模式不同,国内众多银行的航空联名

信用卡采取“一对一”的模式,虽然只能用于兑换合作航空公司的机票,但限制条件相对少一些。目前,中国银行与国航、工商银行分别与海航和上航、建设银行与东航、民生银行与川航、浦发银行分别与上航和日航、招商银行与国航、广发银行与南航、中信银行与国航均发行有联名信用卡。

  交行航空秘书卡在积分兑换机票时按照实际飞行里程计算,而其他航空联名卡兑换的里程并不是实际飞行里程,只是航空公司设定的一种积分单位。例如,如果兑换一张从北京到上海的国航经济舱机票,需要1.2万公里的国航里程。

  航空联名卡航空里程累计规则存在差别,对于有意于用积分兑换机票的持卡人而言,有必要详加比较。

  以国航的3张联名卡为例,中信银行与招商银行的兑换比例均为每消费18元人民币累积1公里里程。这意味着,单次消费不足18元的“零头”将不能累积里程。中国银行的国航知音中银VISA奥运卡不存在这种“零头”问题。它设有“畅游世界”与“奥运梦想”两个积分计划:持卡人每消费或取现1元人民币可在“畅游世界”中累积1分,不足1元的部分仍然算1分,同时有额外50%的奖励积分计入“奥运梦想”。“畅游世界”的积分每月自动兑换为国航里程,兑换比例为每18分兑换1公里国航航空里程,不足18分的“零头”自动累积到下一个月。“奥运梦想”的积分也可以兑换国航里程,兑换比例为每16分兑换1公里,但首次兑换至少1000公里。这样综合算下来,中行国航联名卡的兑换比例为11.28元人民币兑换1公里里程,是三者中最实惠的。

  事实上,只要持卡人拥有相关航空公司的会员卡,许多银行的普通信用卡也能用积分兑换航空里程,然后把里程累积到会员卡,而不必专门办一张航空联名卡。例如,农业银行每16分兑换1公里国航里程;民生银行每18分兑换1公里国航里程;中银信用卡每16分兑换1公里国航、南航或东航里程。这种兑换方式的限制条件是,每次兑换的里程数量通常要求是500公里的整数倍,需要八九千积分才能兑换一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