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行发力物权融资 中小企信贷模式悄然生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在《物权法》正式实施和央行应收账款登记系统建立之后,未来围绕物权的融资,将一改中小企业以房产抵押、存单质押、寻找担保公司的传统信贷模式,有望成为中小企业融资的主流渠道。

  根据央行相关统计,目前我国企业应收账款总量约有5.5万亿元人民币,占企业总资产的30%左右。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绝大多数中小企业资产价值的60%以上属于应收状况。《物权法》为企业以应收账款质押获得贷款提供了法律依据,即将建设的应收账款登记系统将为银行、企业查询应收账款提供平台,中小企业将利用该平台获得新的融资渠道。

    “在国际贸易中,赊销已成为掌握话语权的大企业的交易习惯,很多企业在出口交易中,被对方赊销的比例甚至占到70%以上。”招行有关人士对记者说,而中小企业本来资金流动性就不强,这完全是为了保住大客户的无奈之举,因此,无论对银行还是企业,应收账款融资都充满了空间。

    近期,基于中小企业物权融资的金融创新不断涌现。深发展在推出“应收账款池融资”后,相继推出“

出口退税池融资”等业务;招行和花旗银行也高调推出 “账权兑”、应收账款买断,质押物都为应收账款。其共同特点在于,将企业的应收账款抵押或买断,迅速转化为现金,从而降低中小企业负债。

    但即使以物权为基础的融资,突破了中小企信贷瓶颈,但中小企业冀望仅凭真实、稳定的应收账款就从银行获得资金,或许并不现实。

    “银行放贷审核中,除了应收账款,还有其他重要的条件。”深圳发展银行贸易融资部一副总告诉《每日经济新闻》,每个融资产品对中小企业都是有要求的,包括企业资质、行业经验、销售情况,甚至交易企业状况等。企业在银行一整套评价体系中,得分必须达到一定要求,才能从银行获得融资。

    记者了解,银行大力发展中小企业信贷,绝非为了“服务”中小企业,而是选择其中具备较强成长性的企业,银行不仅能从信贷中获得收益,更培养了潜在的大客户。

    相比中资银行,外资行对风险把控更严,他们对财务指标的倚重程度更高。如花旗银行规定,要获得该行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必须提供连续3个月的融资凭证,且企业月销售额必须在800万元以上。

    截至2006年末,小企业贷款不良率虽然比年初下降5.1个百分点,但仍高达19.3%,高于
银监会
8%的不良贷款率要求。在这种背景下,企业的发展指标,也理所当然的成为银行放贷、防范风险的重要依据。
陈珂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