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信用卡的费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国银监会

  公众金融教育专栏

  连载13

  当您拥有了信用卡,在享受它所带来的便利之外,还需要支付相关的费用。事实上,理解信用卡涉及的各项费用对持卡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能够精明地使用信用卡并按时还款,您可以将用卡成本降到最低。

  在使用信用卡的时候,您可能遇到的常见费用主要有以下几种:

  年费:一旦您接受了一张信用卡,一般都需要每年向发卡银行支付年费。信用卡分为不同等级,如有的银行分为普通卡、金卡、白金卡等,由于为客户提供的附加服务有所不同,其年费也各不相同。不同发卡银行具体的收费标准也有差别,但是很多发卡银行可能会因为促销免除信用卡首年年费或推出其他的免年费活动。

  预借现金手续费:有些发卡银行对预借现金交易除收取利息外,还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但各自规定有所不同。请仔细阅知您发卡银行的收费规定和收费标准。

  利息支出:发卡银行会对您的预借现金、透支转账或者到期还款日尚未偿还的透支消费计收利息。计息以日利率为计算单位,目前是日息万分之五,即如果透支1万元,每天需支付5元的利息。如果您不能按时还款,这将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滞纳金:当您在“到期还款日”时仍未归还最低还款额时收取滞纳金,以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的5%计算。

  超限费:如果您超过核定的信用额度用卡,发卡银行将对超过信用额度部分收取超限费,以超过信用额度的5%计算。

  有些发卡银行会给持卡人提供临时调整信用额度的服务。在遇到急需大额消费时,可向发卡银行申请临时调高信用额度,在规定的时间内归还所有透支款,同样可以享受免息还款期服务,还可避免出现超限费的支出。

  挂失手续费:如果您不慎遗失了信用卡,请及时拨打发卡银行客服电话或到营业柜台办理挂失,最大限度的避免损失。信用卡挂失需要支付一定的挂失手续费,各行收取的挂失手续费存在差异,请在申请时认真阅读《信用卡章程》或《领用信用卡合约》。

  除了了解以上这些费用外,学会控制信用卡的费用支出,则可以帮您最大限度地降低用卡成本。

  ■小提示

  1.在申请办卡之初,最好在收费与服务之间进行比较后再选择,并根据您的实际需要和偿付能力办卡,多余的信用卡或过高的信用额度可能会增加消费的盲目性,非理性消费会增加费用支出的负担。

  2.尽量使用借记卡提取现金,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不要使用信用卡的“预借现金”功能,避免那些不必要的支出,最好每月按时还款,争取全额还款,只偿还最低还款额将会增加您的利息支出。此外,也要多关注费率的变化。

  3.如果您的账单邮寄地址、通讯方式发生变更,请及时通知发卡银行,确保能够按时收到信用卡的对账单,以免错过最后还款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