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善用信用卡 (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国银监会

  公众金融教育专栏

  连载

  11

  ○

  您或许已经了解,

信用卡既可以在饭店、商店等消费场所使用,又可以用于缴纳日常生活中的各项固定费用,是一种用途广泛、使用便利的支付方式。而如今,随着各家银行发行信用卡速度的加快,信用卡的使用也逐渐普及。

  不过,信用卡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对持卡人进行了个人信用的“考量”。目前,我国正在大力倡导建设诚信社会,中国

人民银行已经建立了覆盖全国范围的个人信用基础数据库,各银行可以依据该信用库对持卡人的信用情况资源共享。如果您具有良好的信用记录,不仅发卡行可以调高您的信用额度,您在各银行其他部门办理业务时也会更加方便。但是,如果您没能正确使用您的信用卡,或没有能够每月及时还款,您不但可能需要花费更多,还很可能会影响您的信用记录。因此,在使用信用卡的过程中,如何保持良好的个人信用,是持卡人必须重视的问题。

  要保持良好的个人信用,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在申请信用卡的时候,不能以恶意透支为目的,不得通过非法途径办理信用卡,更不能进行虚假交易、违规参与套现,以免对您的个人资信形成负面影响。

  二、不要申请超过您财务能力的信用卡数量,应该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进行信用卡消费,以免过度透支产生无法承担的债务。很多人就是因为没有控制好自己的资金计划,非理性消费,造成无法及时还款,出现信用危机并陷入 “卡奴”状态。

  三、在使用信用卡的透支功能前,应该仔细地了解对使用者的要求,评估您所能够承受的成本和利息,合理使用信用卡的透支功能。

  此外,您还需要养成良好的还款习惯,按期归还信用卡透支款项,以免因延迟付款或付款不足而被列入银行不良信用记录名单,给个人信用带来负面影响。同时,要尽量避免损坏信用的行为,及时核对账单数据的正确性也非常重要,一有疑问,请立刻向发卡行询问。

  ■小提示

  1.应通过正规渠道申请信用卡。申请人应通过银行或经银行授权的正规营销机构办理申请手续,这些营销机构都不需要缴纳任何办卡费用,也不会提供信用卡融资或套取现金的服务。

  2.信用卡是银行基于申请人良好的资信状况发放的一种具有信用投资功能的支付工具,发卡行会根据持卡人使用信用卡状况和资信情况调整相应额度。因此,不能为了获取更高的信用额度或图一时方便通过一些非法中介机构办理,更不能主动参与信用卡套现,一旦被银行发现将对个人信用记录造成负面影响,甚至会因非法中介卷款而逃蒙受重大损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