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外资行发卡借记当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05:1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邹靓

  虽然《银行卡管理条例》(下称《条例》)还未正式出台,但是外资银行独立发卡已经是个不成问题的问题。外资法人银行发行借记卡势在必行,而信用卡则更多地取决于战略需要。

  据悉,日前中国同意立即对外资银行开放自有品牌人民币信用卡和借记卡业务。虽然官方意见并未对外资银行发卡给出具体时间表,但“立即”二字无疑给守候多时的外资法人银行下了个定心丸。《条例》即将出台的猜测便随之而来。

  商业银行方面人士确认,央行、

银监会曾就《条例》最新条款与各商业银行做过多轮沟通,后者已于3月前后给出最后意见。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许罗德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条例》近期就将出台,但还是要以国务院发布为准。

  已经获准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四家外资法人银行中,东亚、渣打对发行独立品牌的信用卡尤为积极。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陈棋昌曾这样表述,东亚在信用卡方面已经做好一切技术和后台的准备,只要《条例》出台,随时都能发卡。

  相比之下,花旗、汇丰由于分别与浦发、交行合作成立有信用卡中心,对发行独立品牌信用卡慢过半拍。花旗亚太区消费金融业务首席执行官Stephen Bird表示,花旗对发行信用卡目前还没有时间上的安排,决策依赖于《条例》出台的时间和具体规定。

  而交行太平洋信用卡中心副首席执行官则干脆表示,在汇丰与交行签署的《信用卡合作协议》中明确规定了,汇丰如果要发行信用卡必须与交行联名。

  建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赵宇梓则认为,信用卡发行有个品牌树立的过程,“外资行发卡不见得短期内达到很高的量,而更可能是针对特定客户群体”。

  随着早期间的外资银行威胁论慢慢淡去,中资银行借助国内的网点及品牌优势抢占先机。但是某股份制商业银行

银行卡部人士也表示,外资银行的全球网络及成熟的服务体系无疑是个优势,“这对商务人士及频繁往来于不同国家的客户群是个很大的吸引力”。

  与此同时,陈棋昌也表达了更为实际的观点。“外资银行目前最迫切的,是吸收人民币存款以支撑其他的人民币业务。借记卡在方便客户的同时,也是外资银行设立自助银行网点的前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