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ATM取2万花费20元 多数机器一次出钞最多300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01:40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 甄世宇) 央行提高ATM日提款上限到20000元本来是为减少排队、方便取款,持卡人在实际操作中却发现,如果是跨行取款20000元要付出高达20元的手续费。一些持卡人认为,央行政策的效果打了折扣。

  仇小姐是建行龙卡借记卡的持卡人。5月22日起建行龙卡借记卡在本行和他行的ATM上每天最高取款额从原来的5000元提高到了20000元。不过仇小姐昨天在她家楼下中国银行的ATM上取款时却发现,每次最多只能取2000元,取满20000元不仅需要反复操作10次,还要付出高达20元的手续费。仇小姐认为,银行应将单笔提款的额度提高,这样可以少取几次,总的手续费就可以降下来。

  仇小姐的看法代表了相当一部分持卡人的声音。不过记者从银行了解到,提高单笔取款额度可能受到硬件的限制。工行北京分行个人金融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机器的出钞口大小是固定的,目前投入使用的ATM每次最多吐钞30张,也就是3000元。工行目前是2500元。

  招商银行北京分行的相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此次招行提高了本行卡在本行ATM上单笔取款的上限,从原来的3000元提高到10000元。主要因为招行自助银行大多使用的是循环机,这种机器出钞口大,一次可吐钞10000元。而其他银行的ATM由于各行购买年限和机器型号不同,单次最大吐钞额不统一。出于为同业的考虑,也避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跨行取款仍维持在每笔最多3000元。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许罗德昨天也向广大持卡人解释了这个问题,他认为,各家银行是否提高单笔取款的上限是由各家银行根据自己的风险控制、机器硬件水平和服务能力来决定的,而不是为了收费才这样规定的。

  ATM取款金钟罩3

  取款机出假钞要马上鉴定

  上限调整后,取款确实更方便,但是如果从取款机上取出假钞消费者该怎么办?

  对此,银行方面表示,银行给了顾客假币肯定是要负责任的,但由于ATM柜员机上取钱一般都是一个人,举证非常困难,同时由于按照操作流程,银行放入ATM柜员机内的现金都是经过复点的,银行方面也不会承认假币是从银行流出去的,即使银行方面承认假币的来源在自己,也很难查到问题出在哪个员工身上或者环节上。

  一般在取款机上取出假钞的概率微乎其微,如果真的在自动取款机里取出了疑似假钞,储户应该站在监控录像前,双手举币示意,然后马上到附近银行进行鉴定。而如果事发几天后储户才称取到假钞,银行难以确认事件真伪,因此肯定不赔。

  信报记者 仇兆燕

    相关新闻

    ATM取2万花费20元 多数机器一次出钞最多3000

    ATM机遭遇出口门 单次吐出数量无法超3000元

    招行ATM机每台最多可放120万元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