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阳光财政:小卡片里做反腐大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09:14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李倩

  银行卡作为一种现代化支付结算工具,不仅携带方便,使用便捷,而且透明度高,所有的支付行为都有据可查、有迹可寻,是当前规范现金管理最有效的工具和手段。为此,央行和财政部经过认真研究,决定在全国中央和各级地方预算单位推广实施公务卡,充分利用银行卡的独特优势,加强财政财务管理,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打造阳光财政。

  众所周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财政收支大幅增长,2006年全国财政支出总量达到40213.16亿元,同比增长18.5%。如何管好、用好这么大的资金量,从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是财政部门面临的重大课题。尽管国库集中收付实现了财政动态监控,提高了预算执行透明度,大多数违规和不规范操作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是,大量提取现金规避监管的现象仍然存在,而这方面恰恰是改革以后我们事前、事中监管的盲区,是需要加强管理的重中之重。

  尤其是传统的公务小额支付采取现金支付的方式,大量借用、携带、使用现金给财务管理和公务人员带来极大不便。像个人办理公务支付时,每次会议、差旅之前都要办理预借现金手续,还要小心谨慎携带现金,回头再数钱算账,办理报销,很麻烦,安全性也是很大问题。使用公务卡结算,实现支付信息的电子化,既不需要财务人员从银行提取和保管现金,也不需要工作人员提前向单位借款,不仅使公务小额支付方便快捷、安全简单,而且

财政部门将公务支出信息统一纳入财政动态监控范围,可以有效监控支付的真实性和规范性,保证每一笔财政支出都公开透明,减少贪污腐败现象的发生,有利于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完全符合现代财政国库管理制度的效益、监控、透明三性原则,在提高财政资金安全运行效率和使用效益的基础上,让每一笔钱都花在“阳光下”。

  推行公务卡制度,将为加强现金管理和财政预算执行监督增加一把新的利剑,对于深化公共财政改革,加强财政支出监督管理,提高财政支出透明度,形成财政资金安全、规范、有效的运行机制,建设“阳光财政”具有重要意义。正如财政部官员所言,公务卡既是一种现代化的支付结算工具,也是一种有效的财政财务管理手段,“小卡片里文章大”。

  同时,公务卡作为一种创新性公务支付模式和创新性

银行卡产品,还有利于促进非现金支付工具使用,减少现金流通。

  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我国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中80%的交易是用现金支付的,而在西方市场经济国家,现金交易比例很低,像美国只占20%左右,其余均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大量使用现金,使我国流通中的现金占GDP的比例偏高,去年,这一比例将近13%,而美国为6.4%,英国为3.5%。大量现金的使用不仅影响资金流动效率,而且现钞的印制、运输、保管、清分、销毁、防假,消耗巨大的财力、物力和人力。并且,大量现金的使用,为偷税漏税、贪污腐败、行贿受贿、金融犯罪在客观上提供了便利,不利于改善经济社会秩序和建立良好的市场运行环境。

  所以,减少现金流通,推广非现金支付工具使用,是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础的重要任务。在推广非现金支付工具使用中,各国都把推广公务卡和电子支付作为重要内容。这些国家的实践表明,政府部门使用公务卡支付对整个社会都具有较强的导向作用和辐射效应,对减少现金流通、促进非现金支付工具使用发挥了积极作用。

  因此,在我国银行卡已成为居民个人使用最频繁的非现金支付工具的今天,加快公务卡的推广应用必将进一步促进我国银行卡业务的整体快速发展,有利于扩大银行卡消费主体,拓展银行卡支付空间,完善银行卡品种和功能,发挥

信用卡扩大消费信贷、培育信用观念、拉动内需的作用。

  如果说,推行公务卡制度可以从源头上、根本上有效堵塞各种管理漏洞,是当前加强财政管理和防治腐败,加强政府部门自身形象建设,建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那么,推广实施公务卡还将对银行卡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