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春雨润物 孕勃勃生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23:36 金时网·金融时报

  “银联标准银行卡知识竞赛”抽奖仪式侧记

  记者 魏雅婷 郑申

  经过短暂的春日,连日的升温已迫不及待地将北京提前带入夏季,就像近日编辑部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一样,将接近尾声的“银联标准银行卡知识竞赛”活动推向高潮。4月27日,来自我国银行卡界的20多位高管齐聚北京金融街,为本次大赛举行了隆重的抽奖仪式。

  抽奖仪式不仅抽出了参与竞赛的广大读者所期待的一、二、三等奖及纪念奖,为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同时也因为众多业界精英的到来,为本次知识竞赛增添了更丰富的内涵,带来了诸多有意义的启示。

  主办方精心策划 为20年社庆增色

  知识竞赛组委会主任、金融时报社社长汪洋在抽奖仪式上表示:作为一种现代化的支付工具,银行卡以其安全、方便、快捷等特点,正日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和依赖。本次大赛的试题,较全面地回顾了我国银行卡产业走过的不平凡的成长历程;而从数十万名竞赛参与者的投入与热情,也可以看出银行卡事业繁荣的今天和充满希望的未来。在《金融时报》创刊20周年的庆典来临之际组织策划本次竞赛活动,非常有意义,同时也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对中国银行卡产业今后的发展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正如汪洋社长所言,和中国银行卡业共同成长起来的《金融时报》,自创刊以来始终密切关注国内银行卡产业的发展状况,在日常报道中进行了大量宣传。本次知识竞赛的推出,即是经过精心策划和筹备。竞赛由金融时报社主办,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支持、指导,各商业银行个人金融部和信用卡部积极配合,新浪网财经频道独家网络支持,中国银联提供独家赞助。知识竞赛共分三个阶段:首先是预热阶段。为扩大影响,深入宣传银联标准银行卡相关知识,今年2月28日至3月28日,《金融时报》共刊登10篇共约2万字的有关银联标准银行卡知识的文章,新浪网、银联网、金时网同期刊出;此后是答题阶段。3月28日在《金融时报》上公布的竞赛试题共50道,答题全部采取网上操作形式,无论进入金时网、银联网还是新浪网,最后均链接到新浪网汇总答题;最后是抽奖、发奖阶段,竞赛圆满结束。

  管理者鼎力支持 普及教育效果理想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许罗德和科技司司长文四立在抽奖仪式上一致认为:银行卡的应用发展近年来在我国进入了非常难得的发展时期,无论是发卡市场还是受理市场,都显示出广阔的前景。要想使公众更好地认识银行卡,使用银行卡,使民族银行卡品牌进一步扩大份额,占据应有的地位,发挥应有的作用,就需要社会公众更广泛的认知。这次利用知识竞赛的形式宣传银行卡业务知识、推广民族银行卡品牌,吸引了广大公众积极参与,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希望今后多组织类似的活动,进一步扩大银行卡的使用面,让银联卡的品牌更加响亮。人行将会同有关部门,在政策措施方面一如既往地予以支持,推动银行卡产业更快发展。

  中国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李伏安则指出:国民整体金融素质的提高,是金融创新、银行卡产业发展的前提。现代金融科技再先进,没有老百姓对金融知识及产品的理解与支持,也很难达到预期目标,而且容易造成诸多社会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和关键,还是公民金融知识的教育和普及。从这次活动的社会反响来看,老百姓金融知识的教育还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也有很大的潜力。下一步要更好地利用报纸、网站等媒体搭起平台,加大宣传和教育力度,使这方面工作做得更多、更好。

  三位知识竞赛组委会名誉主任均对本次知识竞赛的成功举办充分肯定,尤其对在公众中广泛宣传银行卡知识、推广民族银行卡品牌所达到的理想效果予以高度赞扬。而这,主要是因为本次大赛采取了多媒体联动的宣传模式,报纸、网络、广播全方位协同作战,产生了“立体声”的效果。竞赛试题3月28日刊出后,3月29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早间著名节目“新闻和报纸摘要”分别在6∶30、7∶00、9∶00三次报道相关新闻;新浪网的加入,更为社会公众了解银联标准银行卡起到了极大的推动。据了解,新浪网每天的点击率有上亿次,其中财经频道由于专业性较强,在所有频道中点击率是较低的,为6%。此次与《金融时报》的合作,使该频道的点击率迅速上升。新浪财经频道总监表示,本次竞赛的答题率和完题率是他所经历最高的。

  赞助方尽心协助 助民族品牌深入人心

  中国银联助理总裁卫国在发言中表示:回顾中国银联创立发展壮大的5年历程,深刻领会到党和国家在银行卡领域实施自主创新和创建民族品牌的宏伟发展战略,也深刻体会到人行、银监会、各商业银行等产业各界对发展银行卡产业、推广民族银行卡品牌给予的理解、关心、指导和支持。当然,中国银联深知自己与跨国公司和真正国际化品牌比起来还相差很远,与国家主管部门和商业银行及社会各界的期望目标还有很大差距。但肩负着振兴民族银行卡产业的艰巨责任和使命,中国银联今后必将更好地尽心为商业银行、商户、持卡人及产业各方做好服务工作,为中国银行卡产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做出贡献。

  作为中国惟一的银行卡组织,以及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银行卡品牌的创造者,中国银联独家赞助了本次知识竞赛,希望通过对本次大赛的参与,达到进一步广泛宣传民族品牌——银联标准卡的目的。而活动也的确收到了理想的效果。为扩大影响,达到长期持久宣传银联标准卡的目的,中国银联提供的10篇共约2万字的宣传文章,长久地挂在网上,为国内外读者提供了一个系统了解银联标准卡的渠道。据新浪财经方面提供的消息,截至4月11日答题结束之日,共有数十万人参与答题,完全正确的答卷达到2万多份。

  发卡方积极参与 建言献策着力求发展

  中国工商银行牡丹卡中心总裁李卫平代表国内各商业银行发卡机构在抽奖仪式上发言:银联标准卡是民族品牌,国内商业银行发卡机构对其给予大力支持责无旁贷。工行自去年起发行银联标准卡,至今已发卡2000万张,其中信用卡突破300万张。当然,国内发卡机构在与中外银行卡组织的合作中,一定要从本土化、民族化角度出发,开发适合中国人消费习惯的新产品,让持卡人和准持卡人明明白白地选卡,清清楚楚地用卡。

  本次知识竞赛不仅为在社会公众中普及银行卡知识开通了渠道,同时也为从业者的业务交流搭起了平台。抽奖仪式上,来自政府主管、监管部门,国内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和十数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个人金融部和信用卡中心,以及银行卡组织的高层领导汇聚一堂、畅所欲言,就银行卡产业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未来的前景广泛交换了意见。一些具有建设性的意见更是在这样难得的聚会中纷纷出炉。例如工行牡丹卡中心总裁李卫平的一个提议便得到大家的一致赞同,那就是在认真总结这次知识竞赛成果的基础上,设立一个“中国银行卡日”,以利于更好地普及银行卡知识,唤起国民使用银行卡的热情,促进银行卡产业良性发展。

  春雨细无声,却孕育着勃勃生机。一次银行卡知识竞赛是短暂的,但由此带来的影响却是积极而又深远的。相信随着银行卡知识在广大持卡人中日益广泛而深入的普及,我国银行卡产业一定会迎来更快的发展,而“银联”这一民族银行卡品牌之树,也会随之成长得更加茁壮、茂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