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五一出门刷卡要悠着点 可以临时提高信用额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05:42 都市快报

  ■最有价值财富新闻评选

  记 者 吴小敏

  本报讯 随着“五一”黄金周的临近,无论是出游还是购物,不少持卡一族都准备好好地过把刷卡瘾。不过,理财专家提醒信用卡持有人,如果刷卡透支超过了银行的授信额度,也就是俗称的“刷爆”,就要支付一笔不菲的超限费。

  “没想到信用卡还真会刷爆!”杭州的沈小姐说,去年她申办了一张信用卡,银行规定的最高透支额为一万元人民币。今年春节期间她在香港旅游时,用信用卡透支了11000多元,结果上月她去银行还款时,发现被银行额外收取了几十元的超限费。

  从杭州一些银行了解到,所谓超限费,是指持卡人刷卡消费的金额超过信用额度上限,银行对超过信用额度部分收取的费用。如某银行的《信用卡领用协议》第六条中明确规定:甲方欠款超出乙方为其核定的信用额度时,须按超出部分的5%支付“超限费”,最低10元人民币或1美元(币种同欠款币种)。很多银行还规定,一旦超限,持卡人将不再享受免息期,透支部分每天要支付万分之五的利息。

  目前,除了招行、建行、农行、中行外,其他各家银行都有超限费这一收费名目,收费标准均为超限金额的5%,但各家银行在超限费的最低和最高金额限定上还有一定差异。

  广发银行杭州分行一位人士表示,刷卡超限一般是在以下几种情况下产生的:为方便持卡人,大多数银行都允许在信用额度外再给予一定比例的超限消费,目前多数银行给予的超限比例在10%左右。另一种情况是,假设某信用卡的信用额度为10000元,刷了8000元,取现2000元,由于银行对信用卡取现要收取1%-2%不等的手续费,三者累积起来就超过了信用额度,就要被收取超限费。还有,持卡人刚好刷到最高透支额,但过了免息期后仍未还款,这时候所产生的利息也会被算做超限。

  “其实在大多数情况下,超限费是可以避免的。”民生银行杭州分行一位人士说,信用卡持有人平时应该养成良好的

理财习惯,对自己每一笔消费做到心知肚明,最好为自己的信用卡申请一个消费短信通知。

  如果一时急用,比如要出国旅游,持卡人可以临时提高信用额度,在临时提高的信用额度之内刷卡,银行不收取超限费。一般情况下,如果要求提高的临时信用额度在原信用额度的30%比例以内,持卡人可以直接通过电话向信用卡中心申请。临时信用额度的持续期限不同银行规定不同,一般为1-3个月,超出这个期限就会恢复原来的信用额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