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跨行查询费停收倒逼银联让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05:5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邹靓 谢晓东

  叫停跨行查询收费的硝烟已经延及中国银联。近日,国内开收跨行查询费的7家银行已全部表示20日前停收ATM跨行查询费。

  消息人士昨日透露,经中国银联董事会决议,中国银联将同时停止对跨行成功查询交易收取转接费和收单机构代理手续费。中国银联新闻发言人表示,“银联是否继续收取跨行查询转接费,各商业银行仍在与银联积极沟通,目前还没有收到达成共识的通知”。

  此前,中国银联于2005年10月下发《关于收取品牌服务费、对跨境跨行查询交易收费以及调整跨境取现交易手续费标准的函》,并于2006年4月1日起向发卡行收取每笔0.1元的跨行查询转接费,后者同时还需向受理银行支付0.1元的代理手续费。

  银联人士曾明确表示,银联向

商业银行收取跨行查询转接费,是基于跨行查询业务占用资源的成本核算,与商业银行向消费者收取跨行查询费用没有直接关系。

  虽然中国银联是国内唯一的可提供跨行支付清算的机构,享有事实上的垄断地位。但是商业银行作为银联股东的主体部分,对银联的任何经营项目都享有表决权。

  某商业银行

银行卡部负责人表示,这部分费用最终由谁承担,取决于商业银行与银联之间的协商结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