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联表态不明 跨行查询费20日叫停有点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17:13 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邱玉峰

  自4月6日,中国银行业协会自律工作委员会发布“4月20日以前叫停银行卡跨行查询费”公文后,立即引起了市民、银行、金融专家等各方面的关注。昨日,记者向长沙各家银行求证时获悉,银行仍未得到总行或监管部门的有效文件通知,“叫停”一说暂时无法付诸实施。

  同时,作为收费的发起方——中国银联则未对叫停跨行查询收费有任何官方表态。市民能否在4月20日以前减免这不起眼的0.3元似乎仍“有点悬”。

  “

银行卡ATM跨行查询收费叫停这是属于行业约定性的决议,我们对此只能起到协调督促的作用”。昨日,湖南省银行协会秘书长刘志斌告诉记者,对于中国银行业协会“叫停”收费的文件,该协会将转发省内各金融机构,但是否取消收费则仍取决于各商业银行。

  “叫停”暂时无法付诸实施

  “目前中国银联还未有对应的政策出台,是否收费更多将取决于商业银行的态度”。一直关注跨行查询收费事件的湖南银联总经理唐献良向记者表示,对于银行业协会叫停的做法如何对待,中国银联至今未有明确的说法。

  此前中国银联负责人曾表态称,向各会员银行下发的对跨行查询交易收费的文件仍有效,将继续向会员行收取跨行查询的费用。银联收取的费用与个人客户无关,是针对会员行收取的,应由银行自身承担。

  “我们没有接到上级行任何有关这方面的通知。”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有关负责人称,虽然已经得知20日前停止向客户收取跨行查询手续费的消息,但具体操作须以上级行的布置为准,目前尚未能够确定我省停止收费时间。

  记者随后在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方面都得到了类似的回答。

  对银联的继续收取跨行查询费用的说法,星城某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一切决定都要等待总行的通知,具体怎么执行中国银行业协会的要求,预计在21日的时候会有个说法。”目前星城各银行仍在继续收取储户跨行查询费用。由于银行仍未得到总行或监管部门的有效文件,“叫停”一说暂时无法付诸实施。

  银行可能独自承担跨行查询费

  “只需成员单位超过一定比例的多数赞成,就能形成行业协会的决议。因此,并不一定是所有的银行都同意免费”。省银行协会秘书长刘志斌表示,下一步将协调督促省内各会员银行执行该决议。至于我省取消这笔费用的具体时间,则由银行自己根据规定时间和系统升级来决定。

  “为何发布该措施不是

银监会?中国银行业协会是否具有叫停商业
银行收费
的权力?”省内某国有银行有关负责人发出了这样的疑问。根据有关规定,关于银行商业服务价格的制定以及撤消都是银监会统一管理,其他机构应该无权插手。而这项费用属于商业银行市场调节价范围,行业自律组织应该不具备“叫停”的资格。“何况,中国银联并非中国银行业协会的会员单位,更不受该决议的约束。”该人士分析称,银联宣布取消跨行查询费的可能性不大。

  一直以来,跨行查询费只向发卡行收取。对银行卡ATM跨行查询交易收取一定费用。而对消费者是否进行收费则由各发卡银行在服务品质、成本高低、市场竞争状况、营销策略等多方面因素综合考虑,自主确定收费标准。在向持卡人停收跨行查询手续费后,各银行很可能自行承担该笔支出。至于具体停止收费的日期,银行将根据系统调整的情况最后作出决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