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行卡跨行查询费将于本月20号前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7日 00:07 CCTV《经济信息联播》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刘张君说:“针对当前市场反应,经与会员银行协商同意,4月6日中国银行业协会自律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决议,要求各会员银行从既日起,原则上于本月20日之前,开始停止向持卡人收取人民币银行卡境内ATM跨行查询费用。

  刘张君表示,各个银行具体停止日期由各行根据系统调整所需时间自行决定。 对于持卡人查询涉及的各银行之间的ATM投入成本问题,将由各银行之间按市场原则自行协商解决。 记者了解到,中国银行业协会的此项决定原本计划在今天11点半宣布,但由于各家银行的代表在最后时刻依旧有分歧,最终的决定直到中午12半左右才宣布。对于这项从去年6月1号起增加的收费,记者今天对部分北京市民进行了采访。

  新闻背景:取消跨行查询收费几经波折

  其实,据银行内部人士反映,跨行查询收费实施后,银行的跨行查询交易量、就迅速下降,这种情况下、银行还要想着、快速扩大银行卡的用户,可真是算错了帐。取消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从收费的提出到取消,这期间、是几经波折。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个过程。

  2003年底,中国银联向上级主管部门上报了《中国银联入网机构银行卡跨行交易收益分配办法》,从此,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就迈出的第一步。2006年5月8日,交通银行第一个开始对跨行查询进行收费,并公布境内跨行查询的收费标准为0.30元/笔。 十天后,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也宣布按照每笔手续费0.3元收费。就在四大银行开始查询收费的第二天,有人大代表提交了《关于跨行查询听证需听证的紧急建议》,期间,发改委、人民银行、

银监会和各大
商业银行
也研究曾提出免费3次,收费标准降为0.2元/次等建议,今年3月召开的两会上,人大代表黄细花再次提出建议停止跨行查询收费,她的这份议案同时得到36名代表联名。到今天为止,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从提出到取消已经历时三年零四个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