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卡受困银联VISA利益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10:3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邹靓

  说起当年以1亿美元购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品牌独家使用权,VISA中国区副总经理刘婕透着一丝无奈。以奥运题材入驻中国市场的愿景,随着一年前奥运卡刷卡受阻搁浅至今。

  VISA受惠奥运独家使用权,亦受困单标识。根据央行在2003年出台的法规规定,各银行的银行卡在2004年1月1日以后必须统一启用“银联”标志,非银联卡将不得跨行和跨地区使用。即除银联外的人民币卡单标识卡,都游离于央行法规之外。在记者与银联人士交谈之中,后者坦言,无论是限于央行规则,还是对民族支付品牌的保护,银联都不会放行VISA单标识卡使用银联通道。

  对此,VISA似乎亦有“难言之隐”。VISA高层表示,奥委会授权VISA作为顶级赞助商(国际奥委会“TOP10”计划合作伙伴),拥有排他性身份。“不是VISA不愿意与银联共存,而是奥委会规则不允许奥运卡出现银联标识,否则无异于奥委会为银联打破先例。”业内专家评论,这种可能性并不大。

  事实上,目前的VISA单标识奥运卡不仅殃及了消费者,同时也在事实上造成了“内卡外抛”。因为无法走银联通道支付结算,即使是在国内使用的人民币单币卡也只能经由VISA通道,商户被迫提高扣率,商业银行被迫承担了其中的汇率风险。

  鉴于奥运会的特殊,中国银监会人士表示相关部门一定会以确保奥运顺利进行为前提,组织协调。与此同时,央行支付结算司人士透露,针对人民币VISA单标识卡,相关部门“短期内会有个说法”。

  一资深银行卡专家表示,如果根据国内法高于国际法的原则,银联作为人民币唯一的支付清算组织,理应坚持在人民币奥运卡上加入银联标识。但是由于《银行卡管理条例》迟迟没有出台,此项规则并没有上升到立法的层面,可以说VISA购得2008年

北京奥运会品牌独家使用权是棋高一招。

  上述人士提出,在开放银联通道的同时对奥运卡设定使用期限,或者可解奥运卡“名存实亡”之困境。“即便如此,一来VISA在事实上达到了在中国境内排斥银联品牌的目的,二来并不能保证奥运之后国际发卡组织是否顺延先例抢占中国市场。”

  奥运卡限期,也可能带来消费者利益缺失,VISA必然将通过奥委会施压相关部门。而一旦银联退守支付结算通道,“银联”品牌及有可能夭折于此。随着奥运卡命运逐渐浮出水面,双方的利益博弈终将定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