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银行卡品牌创建的重要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09:36 新浪财经

  近年来,我国银行卡产业发展迅速,发卡量和交易量连年成倍增长,全国范围的联网通用已基本实现,中国成为全球公认的最具发展潜力的银行卡产业大国。在此背景下,创建中国的银行卡品牌,既是我国政府自主掌握个人支付体系管理主权、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需要,又是国内金融机构应对已到来的国际竞争的需要,同时也有助于广大持卡人和商户享受更好的电子支付服务。

  满足我国自主掌握个人支付体系主权、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需要

  目前国际

银行卡产业竞争的基本格局是,美国、日本的少数几家跨国银行卡公司控制了全球的银行卡标准,实质上主导着全球银行卡支付体系。其中美国2家跨国银行卡公司控制了全球90%以上的银行卡市场,他们凭借着美国的大国地位和雄厚的资本实力,构建起覆盖全球的银行卡网络,推行代表欧美大型发卡银行利益的品牌和标准,不仅在跨国银行卡交换和清算领域占据垄断地位,也控制了许多国家的银行卡支付体系。

  在我国,几家跨国公司经过20年左右的长期经营,其品牌与标准已在银行卡市场尤其是信用卡领域占据明显的优势地位。截至2005年底,在我国累计发行的4040万张人民币信用卡中,约99%采用的是跨国银行卡公司的标准,并且他们正力图通过各种方式在中国建立自己的转接网络,进入银行卡信息转接和清算领域,从而在发卡、收单和转接清算领域全面渗透进中国市场。跨国公司在各领域全面进入中国市场后将在产业链上形成闭环,其银行卡品牌的优势地位将迅速转化为其网络优势,通过境外力量来左右国内银行卡业务的基本规则和交易清算网络,实际上是在行使个人支付与清算系统的经营与管理职能。这种格局既不利于维护我国个人支付体系的管理主权,也会使中国在境内银行卡个人支付体系以及全球电子支付体系中受制于人;此外,跨国机构通过其全球信息交换网络,从事跨境甚至当地的银行卡交易转接和清算,实际掌握着当地银行卡支付的信息和资金流动,将对我国个人支付体系和金融信息安全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2005年,美国发生的信用卡泄密案中,为VISA、万事达提供外包服务的卡系统公司,违规利用交易信息进行市场数据分析,从而导致全球约4000万持卡人的信息泄漏,成为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信息安全案件之一。

  满足我国金融机构应对国际竞争、提升整体竞争力的需要

  随着2006年底我国金融业全面对外开放,中国已成为国际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内金融机构面对的竞争将从国内扩大到国际,竞争的范围、程度和压力也会全面上升。银行卡业务作为个人金融领域的重要阵地,已成为国际金融机构的必争之地。创建中国的银行卡品牌,既是国内金融机构应对国际竞争压力的必要举措,也是新形势下国内银行卡产业进一步发展的客观要求。

  银行卡产业国际竞争的制高点是品牌竞争。如果中国不建立自主品牌,必然会像其他国家一样被少数跨国公司垄断。他们通过经营品牌和标准,将各国发卡机构、收单机构、持卡人、特约商户、卡片制造商、机具制造商等纳入自己的体系,并以此控制全球的银行卡产业链,垄断整个银行卡市场,攫取巨额垄断利润。在这种格局下,国内各发卡银行实际上就成了其品牌分销商,不仅在业务发展上缺乏完整的独立自主性,而且对其规则、收费标准和收费水平都只能被动接受。

  因此,只有建立国内银行共同拥有的民族银行卡品牌,国内发卡机构才能牢牢把握民族银行卡产业未来发展的主动权,才能有效避免国内银行卡市场被代表国外少数大银行利益的国外银行卡公司所主导,保证国内发卡银行在本土市场拥有银行卡标准、定价和其他规则制定等方面的话语权,使国内发卡银行在未来全球市场的竞争中取得优势地位和主动权。同时,作为创建品牌重要内容的中国品牌的国际化,也能够为国内银行实现银行卡业务的低成本国际扩张铺平道路,为我国银行业实现“走出去”战略,在更广阔的领域和更高的层次上参与国际竞争创造条件,从而实现国内银行卡产业的国际化、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提高产业整体竞争力,全面降低产业发展成本。

  满足广大持卡人和商户享受更好的电子支付服务的要求

  创建中国银行卡品牌,有助于提高我国银行卡产业的总体服务水平。对持卡人来说,创建中国银行卡品牌有助于我国银行卡经营主体在统一的品牌下,共同制定符合中国市场特点的业务规范和服务标准,为中国持卡人的境内外支付活动提供特色服务,满足其不断提高的服务需求。随着中国银行卡品牌的初步创立,不断扩大的受理网络范围、迅速提高的银行卡交易质量和持续完善的网络服务功能,已经使持卡人初步享受到了本土银行卡品牌丰富的服务内涵和服务领域;对广大商户来说,创建中国银行卡品牌,将使其有更多的受理选择,并且根植于本土的中国银行卡品牌受理成本,将远远低于国际跨国公司的垄断定价。同时,本土银行卡品牌基于当地的特色渠道业务,也将为商户带来更多的客源和销售量。

  (中国银联银行服务部供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