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超限费是坑人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1:25 北京娱乐信报

  “我的信用额度是15000元,但在法国,居然让我刷了2280欧元(约合人民币23100多元),回来后被告知有多笔‘超限费’。我不明白,既然我的额度是15000元,为什么会让我刷超那么多?这不明摆着坑人吗?”这是最近在媒体上频频见到的信用卡持卡人的抱怨。

  说起信用卡“超限费”,在各家银行的信用卡申领合约中都有注明,就是持卡人超信用额度用款时,银行对超出信用额度部分按比例收取的费用。近来媒体报道对这种收费颇多微词,纷纷指责银行故意制造陷阱,赚取持卡人的超限费。

  笔者曾经在国外用卡时遇到过超限的问题,当时在吉隆坡机场免税店购物,自己意识到消费金额可能超过了信用额度,很担心会刷不过去,却意外地刷卡成功,回国后发现账单上有一笔超限费。笔者的一位朋友在香港购物时也遇到过类似问题。

  其实银行出于内部风险的管理并不会让持卡人无限制地超限,一般持卡人的超限额是本人信用额度的10%左右。如果单从成本的角度来看,一般银行收取的5%左右的超限费也许比一个国际长途电话还要便宜许多。

  从另一个角度讲,如果银行对信用额度的管理是刚性的,完全不允许超限,那么持卡人也许会面临在异国他乡无法完成支付的尴尬。这样看来,虽然需要交费,但却在关键时刻能帮上忙,这种服务还是人性化的。

  因此,我们不妨把“超限费”当作是银行为持卡人多提供的一种选择,可以选择不付费不超限,也为了一时之需支付一点成本而超限,而没有必要把它完全归结于银行的陷阱。不过如果银行把这种人性化的服务做得更到家一点,在持卡人超限或临界超限的时候,通过短信告知持卡人即将收费,也许持卡人就没有那么多抱怨了。

  甄世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