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春节用卡三要三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02:39 大众网-生活日报

  新春佳节使用银行卡的高峰,要确保手中银行卡的安全使用,提醒您做到“三要”、“三不要”。

  一、要增强用卡安全知识。春节期间,广大持卡人消费较为频繁,犯罪分子可能利用这一时期作案。因此,广大持卡人在使用银行卡时,要认真阅读发卡银行提供的有关银行卡的使用说明和安全防范要求,掌握基本的用卡常识,并保管好自己的银行卡及密码,不要对外泄露银行卡信息。

  二、使用自助银行要注意。一般自助银行的门禁是不要求输入密码的。进入自助银行后,操作前应仔细检查机具是否正常工作,出钞口、入卡口、键盘是否有被改装的迹象,检查是否有针孔摄像头;留意周围是否有可疑分子,操作时应避免他人干扰,要求排队等待的人退出一米线外。输入密码时可用手掌、身体适当遮挡,防范他人偷窥密码。

  三、要及时核对用卡情况。随时对自己的用卡情况进行核对,如果外出旅游消费回来,应务必确认已发生的交易,最好申请开通短信提示服务,以便及时了解

银行卡账户的资金变动情况。

  四、不要贪小便宜。目前,银行卡诈骗的主要方式为手机短信诈骗,内容无非就是告诉你中了××大奖或退还××税款。对于此类的短信不要轻易相信,要向有关部门进行核实,更不要轻易将自己的银行卡信息传给对方。

  五、不要粗心。节日期间购物消费使用银行卡结账时要留意,做到卡不离眼,注意收银员的刷卡次数,检查签购单是否两份重叠,认真核对签购单金额、币种与实际消费是否一致,交易完成后妥善保管签购单,切忌粗心大意。

  六、不要懒惰。如果发现您的银行卡已丢失或被盗,应及时联系发卡银行冻结账户,如需柜面办理正式挂失手续的,应在账户冻结失效前,尽快到发卡银行柜面办理手续。这时候“时间就是金钱”,不要懒惰、拖沓。

  俗话说得的好,“防人之心不可无”。只要在使用银行卡的时候多多留心、处处小心,就能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本期执笔:赵瑞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