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让信用卡时不时动一下 了解信用积分并获取积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7:51 上海金融报

  记者 张文绩

  工资可观、债务为零、资产组合也是重量级,然而颇为尴尬的是———信用积分却是零。这样的情况在如今这个社会并不为奇。据了解,大约有5000万美国人,他们的信贷活动十分有限,以致于无缘获得很多人早已习以为常的信用积分。我对这些人的建议是:偶尔抖抖信用卡上的灰尘,去商场消费时不妨刷刷卡,然后记得及时还款,这叫做未雨绸缪。听起来有些滑稽是吗?全当是金融领域的自我防卫吧。

  了解信用积分

  如果你是投资

理财版面的固定读者,那我们有可能“英雄所见略同”。或许你们中的很多人和我一样,不必支付汽车贷款,也不喜欢用信用卡,那些按揭贷款也许都已经全部还清。由于在财务上“无懈可击”,你可能想当然地认为自己的信用记录一清二白,信用积分也会相当的高;又或者你对这些都毫不在乎,因为你根本没有借钱的打算。然而,事情却并非如你所想。

  也许,有一天你突遇紧急情况,需要立刻获得物业套现贷款额度;或许你想再买一套房子,那就意味着你得按揭还款了。信用记录可能还会影响到住房保险和

汽车保险的费率。

  考虑到以上情况以及其他因素,拥有信用机构出具的信用报告就显得非常重要了,而它们的报告往往决定着你的信用积分。至于计分方法,则是五花八门。影响分数的因素包括信用卡欠款过高、信用破产以及超期还款。一般来说,有些不良信用问题7至10年后不会再从信用记录上得到体现,但有益记录保留的时间会更长一些,比如按时偿还和完全偿还了贷款等。但是,这些良好记录到最后也会予以清除。某类计分体系创建人斯科特·比尔克说,过去的良好信用记录无疑令人称道,但你最近的表现如何,这才是最重要的。

  获取信用积分

  这就是为什么要让你的信用卡时不时“运动”一下的原因。随着过去的良好信用记录已成昨日往事,你自然希望继续保持良好的信用记录,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持续按时偿还信用卡贷款。

  专家指出,你不必为了使信用记录得到及时更新,而迫使自己每月刷卡消费1000美元,买桶汽油其实就可以了。

  事实上,如果不用信用卡消费,你可能就没有信用积分;而如果连续六个月都没有信贷活动,那你的信用报告将被记上这样一笔:“无法评分”。也许你仍然能借款,但等待审批的过程可能要长一些,而且为此支付的利率也比别人要高。

  这个问题不仅出现在喜欢“无债一身轻”的“现金一族”和“借记卡一族”身上,其他人群也面临着类似问题。如果你在国外工作,当你回国时会发现,自己竟然没有信用积分———除非你在国外使用的是国内信用卡。

  想知道你现在的信用分数是多少吗?按照法律,你能从指定的三家信用机构那里免费获得一份个人信用报告,这样的机会一年只有一次。得知分数之后,你也就能知道自己分数不高的关键所在,这也为你提高积分提供了路线图。

  最后再提一下影响信用分数的关键因素:一、是否按时还款;二、欠款数额,尤其是与信用额度相比;三、拥有信用记录的时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