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招行信用卡不断演绎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2:19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杨光明

  招商银行近日宣布,该行国际标准双币信用卡发卡量在国内同业率先突破1000万张,成为国内信用卡行业发展的里程碑。这一突破距离2006年4月招行宣布"信用卡发卡突破500万"不到一年的时间,而在2006年一年中,招行信用卡的发卡量比2005年翻了一番,同时发卡量超过了前三年的总和。

  在我国银行业全面对外开放之际,作为国内信用卡行业的领跑者,以该行国际标准信用卡突破1000万张为标志,不仅折射出招行整体经营的良好业绩,也同时折射出我国

银行卡产业近些年来的精彩表现。

  2002年12月3日,招行全线挺进信用卡行业,率先在国内大规模发行符合国际标准的双币信用卡。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12月25日,招行其实就已经实现了信用卡累计发卡1000万张,这其中包括了30余万张银联标准的人民币信用卡。2007年的1月23日,招商银行国际标准双币信用卡则顺利达到了1000万张,再次在国内同业中率先突破千万大关,占据超过中国内地国际标准信用卡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4年来,凭借"因您而变"、不断创新的经营理念,招行发行了从YOUNG卡、普卡、金卡,到白金卡,从近20款联名信用卡,到VISAMINI信用卡、HelloKitty粉丝信用卡等各项创新产品,覆盖了完整的生命周期和众多的细分市场,成为国内信用卡产品线最为系统和成熟的银行。

  随着我国"申奥"、"申博"的成功,银行卡产业的刷卡及受理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招行良好把握时机,用成熟市场的经验,培育、引导市场对信用卡的认知,让越来越多的持卡人对信用卡

理财有了深刻的认识。信用卡分期付款、预借现金、循环信用等多项理财功能受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青睐。

  按国际经验,信用卡发展之初,所有收入要覆盖风险损失、资金成本、催收成本、营销成本和渠道成本等,所以惯例上前5年发卡行很难赚钱。但按国际惯用的会计准则计算,招行信用卡中心在2005年底,也就是发卡的第三年就达到了当年损益两平,在2006年更是实现了较好的盈利业绩,打破了5至8年开始盈利的国际惯例。同时,凭借科学的系统支持和优质的服务平台,招行信用卡的资产品质仍然保持呆账率低于1%的良好状况,大大低于国际同业4%至6%的平均水平。对于4年来发卡和经营的良好业绩,威士国际组织副总裁兼中国区执行副总经理李胜先生评论说:"4年发卡突破1000万张并且保持良好的盈利势头和风险管理能力,这在国际信用卡发展史上也不多见。"

  基于招行国际标准信用卡三分之一的市场占有率,其客户表现数据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国内信用卡支付方式在行业和区域上的消费趋势分布。从国内消费的行业分布来看,信用卡在百货、餐饮、酒店、量贩超市的支付位居各行业前列;从消费交易总金额来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地的交易总额一直占据较高排名。在其推出的多项功能中,循环信用、信用卡分期付款等最受青睐,并给招行带来了可观的利润。

  招行信用卡近两年来迅速成长并占据国内市场绝大部分份额的分期付款业务,也得到了广大客户的广泛认同。随着国际交往的日益密切,越来越多的持卡人走出国门,招行国际标准信用卡已经成为他们在国外消费的重要支付工具,境外交易在消费总额中的占比一直高居10%以上,而直接和旅游相关的消费支付也创纪录地超过了20%。

  该行管理层曾经对信用卡中心提出,在迈向国际化的道路上,招行信用卡的使命就是持续为持卡人创造世界级精彩。招行信用卡正在以多种完美的表现,诠释着自己的理念和对客户的承诺:精彩,才刚刚开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