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招行信用卡唱响中国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 09:33 中国经营报

  GG

  “招行信用卡的使命就是持续为持卡人创造世界级精彩!”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说,脸上浮现出一种责任感和坚毅。

  招行在同业中率先突破了一个千万大关。截至2007年1月23日,招行国际标准双币信用卡顺利达到了1000万张,占据超过中国内地国际标准信用卡1/3的市场份额。

  四年1000万张

  在国内

信用卡行业,招行一向冲在前面。四年前,招行就率先在国内大规模发行符合国际标准的双币信用卡。从Young卡、普卡、金卡,到白金卡,从近20款联名信用卡,到VISA Mini信用卡、Hello Kitty粉丝信用卡等各项产品,招行将信用卡业务细分、覆盖了不同年龄阶段的客户群。

  2006年12月,招行信用卡突破了第一个千万大关,实现了信用卡累计发卡1000万张,其中包括了30余万张银联标准的人民币信用卡。

  2007年1月底,招行信用卡又率先在同业中突破了第二个千万大关。其国际标准双币信用卡规模则达到1000万张,占据了中国内地1/3的市场份额。

  VISA国际组织副总裁兼中国区执行副总经理李胜对此赞叹不已:“四年发卡突破1000万张并且保持良好的盈利势头和风险管理能力,这在国际信用卡发展史上也属罕见。”

  融入中国智慧

  六年前,某外资银行找到了招行,建议双方合作发行信用卡。那时,这对内地信用卡市场而言是种创新。但招行没有同意,而是开创了一个独有的招行模式。

  2001年,一支来自台湾的专业顾问团队悄悄进入,参与招行信用卡研发工作。13个月后,国内首张“一卡双币、全球通行”的国际标准信用卡出现在了内地市场上。

  不久,这支顾问团队撤离时,招行再展中国智慧,引入了国际化的职业经理人。信用卡中心总经理室成员有近半数来自海外,而总经理仲跻伟更是有20多年在美国运通、花旗银行等国际著名金融机构的工作经验。

  创新是根本

  万事达卡国际组织执行副总裁暨大中华区、韩国区总经理冯炜权认为,“招商银行带动了中国内地信用卡市场的起步和不断发展。”

  “刷卡买机票送百万航空意外险”、“境外消费人民币还款”、“免息分期购物”、承诺“积分永久有效”等,这些信用卡功能创新服务都由招行第一家推出。成为“支付首选”、积分永久有效、刷卡返现金、开卡礼、刷卡礼、超值旅游计划、分期付款、优惠商户等一系列激活卡片的促销方式,也几乎皆由招行首创,为持卡人提供了现有市场中最为丰富的回馈。

  与传统银行的风控思维不同,招行信用卡中心的风险文化不再“控制”风险,而是“管理”和“经营”风险。2006年,招行信用卡的两大风险指标——坏账率和伪冒损失率都远低于国内外竞争对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