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独特优势获青睐 银联标准信用卡热了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2:0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刘志飞

  去年下半年以来,持银联标准信用卡消费的市民明显多了起来,春节打算出境游的市民,近期纷纷申请银联标准信用卡。而发卡银行也纷纷于近期集中发行银联标准信用卡。

  信用卡发卡量增六倍

  记者昨天从中国银联了解到,2006年银联标准卡仅境内就新增了1.44亿张,其中信用卡313万张,比2005年增加了6倍;借记卡1.41亿张。2006年新增的银联标准卡占到银行卡全部增量的68%。

  去年下半年以来,各银行新发

信用卡,多数选择银联标准信用卡。如中行发行的都市青年卡、中信银联标准大学生I卡、农行、建行、中信、深发展、上海银行发行的香港旅游信用卡等,无不采用银联标准卡的形式。2006年第三季度以来,银联标准卡的活跃卡率首次超过了VISA卡,显示了强劲的后发优势。

  独特优势获市民青睐

  银联标准卡之所以在短时间内受到青睐,有几方面原因。首先,在国家九部委高度重视和人民银行的领导下,各商业银行和中国银联紧密协作,共同打造我国民族

银行卡品牌。其二,经过多年培育,消费者的支付习惯产生了很大变化,电子支付越来越成为主流的消费选择,信用卡的需求出现了突破性增长。第三,银联标准卡产品丰富,功能不断创新,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国内特定消费者群体的需求。如近期面世的香港旅游信用卡,就是为了迎合春节期间大量市民去香港旅游而推出的。该卡的卡面设计以图案显示吃喝玩乐功能,使人一见倾心;持卡人还可在超过1800家香港地区知名商户享受购物优惠,并获得4倍银联积分奖励等。

  另外按照相关国际卡公司规定,在涉及多种货币间的结算时,持卡人还需缴纳一笔“国际信用卡外汇汇兑手续费”,汇兑手续费收取标准,按消费金额1%-2%收取,而银联卡免收兑换费,这也是市民青睐它的重要原因。很多人去海外旅游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消费,中国银联统计数据表明,中国人在法国平均每笔刷卡消费超过5000元人民币,可见1%-2%的费用,计算下来可不是一笔小数目。

  不过,虽然中国银联卡目前已基本覆盖了24个国家和地区,但目前尚不如维萨和万事达卡覆盖面这么广,如果到银联卡没有覆盖或者覆盖较少的国家旅游,维萨卡和万事达卡依然是持卡人的主要选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