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信用卡透支买基金 小心捡芝麻丢西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3:5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宗学哲

  目前各家银行都推出了具备免息还款功能的贷记卡,持卡人一般会享有50天左右的免息还款期,在这一时期内可以先透支消费,只要按期还款,银行将免收透支利息。这给广大持卡人的消费带来了诸多方便,但很多人渐渐琢磨出了其中的“门道”,用这笔“免息贷款”去投资开放式基金,从而借鸡生蛋做起了无本生意。但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用贷记卡免息期投资基金的钱并非这么好赚。

  别捡“芝麻”丢“西瓜”。按规定,贷记卡的免息待遇只有消费才可以享受,透支现金是和贷款一样要缴纳利息的,这样有人为了能够实现免息买基金,便用贷记卡透支来进行日常消费,然后用手里的现金来购买基金。但为真正达到这一目的,肯定要加大消费额度。

  小心被“套牢”。为了提高收益,有人会用免息还款的资金购买

股票型基金,这种基金虽然收益可能较高,但基金净值涨跌无常,购买和赎回还要缴纳2%左右的手续费,50天下来,到了还款日,即使你的基金涨了2%,你还是白忙活一场。另外,万一跌了2%呢?这时赎回基金偿还透支款,可能会亏损4%。

  当心“高额”年费。按照银行的规定,办理贷记卡除对办卡人信用情况有一定限制外,每张卡还要按年收取100-300元的年费。虽说有的银行规定,贷记卡消费积分可减免年费,但要求你必须经常刷卡。如果不能减免年费的话,你可要算仔细:如果透支5000元买货币基金,即使免息透支365天,一年你顶多也就能赚100块钱,忙活半天可能还不够缴年费的。

  要考虑时间成本。用贷记卡免息还款期买基金必须掌握免息还款的周期规律,并且关于日期计算的方式各家银行不一样,需要花费时间去研究。对现代人来说,最宝贵的就是时间,你一定要考虑一下,花费时间和精力去进行这种投资的回报是否与投入成正比。

  用贷记卡免息期投资基金只是理论上可行,如果单纯为了培养自己的

理财意识,在拥有时间、精力并有爱好的情况下,适当尝试一下也未尝不可,但切莫把它当成是一条科学的生财之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